每個人都經歷過的喉嚨痛 黃瑽寧醫師感染輕百科解析

喉嚨痛的病因也分為病毒感染和細菌感染,痛個一兩天就痊癒的通常是普通 病毒感染,至於痛到不能吞口水的那一回,很有可能是腸病毒,或者A型鏈球菌的感染。 

你曾經喉嚨痛過嗎? 一開始只是感覺熱熱辣辣的,到後來變成吞口水會痛,嚴重時連吃東西都有困難......。然而,並不是每次喉嚨痛都會進展到痛如刀割,有時候喉嚨沙沙的一、兩天,睡個覺也就好了。

喉嚨痛的病因也分為病毒感染和細菌感染,痛個一兩天就痊癒的通常是普通病毒感染,至於痛到不能吞口水的那一回,很有可能是腸病毒,或者A型鏈球菌的感染。 

壓舌板的惡夢

很多人看病時,最怕醫生用壓舌板把病人舌頭往下按,不喜歡那種被催吐的噁心 feeling,其實我們醫生也不很想這樣做啊! 但是病人肥肥的舌頭,通常會擋住咽喉,在視野不清的情形下,醫生很難看清楚喉嚨的樣子,只好狠心的用壓舌板把病人的舌頭往下壓。如果你不喜歡被壓舌板蹂躪,可以事先在家練習,對著鏡子把嘴巴打開,有意識的扯開喉嚨發出渾厚的「啊」聲,此時舌頭自然就會往下降,醫生就不需要使用壓舌板了。 

咽喉炎、扁桃腺炎、咽峽炎

站在鏡子面前,嘴巴張大,拿著手電筒探照自己的喉嚨,可以觀察到上顎、後咽、扁桃腺、舌頭等等構造。喉嚨正中央的懸雍垂兩旁,形成一個「麥當勞形」區塊,如果看起來顏色泛紅,醫生就會說你咽喉發炎(Pharyngitis);如果看見兩顆扁桃腺泛紅或化膿,醫生就會說是扁桃腺炎(Tonsillitis),如果在咽喉長水泡、潰瘍,則可能是腸病毒導致的咽峽炎(Herpangina)。

透過仔細的觀察,有一些具有特色的蛛絲馬跡,比如說「出血斑點」、「鹽粒狀的白色化膿」、「象牙色的大塊膿斑」......,可以讓醫生心裡有個底,去猜測背後的病因。光是用眼睛看還不足夠,所謂醫者望聞問切,還要詢問發病的過程與症狀,才能決定這次的喉嚨發炎,會不會是細菌感染,需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療。

沒錯,醫生檢查喉嚨後需要做的第一個決定,是需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大部分病毒感染引起的咽喉炎、扁桃腺炎、咽峽炎等等,其實都不需使用抗生素,症狀治療即可。唯有細菌感染,比如說A型鏈球菌扁桃腺炎,才要用抗生素治療。現在醫學更發達,除了用眼睛看、嘴巴問之外,還有A型鏈球菌的快篩試劑,醫生可以進一步藉由篩檢結果,來決定用藥。

「消炎藥」是什麼?

既然一般喉嚨發炎的病因只是病毒感染,醫師處方的會是「止痛退燒藥」,比 如說:安佳熱、依普芬、普拿疼等等,目的是讓病人症狀緩解,好好休息,自我痊 癒。至於少數細菌感染引起的咽喉炎、扁桃腺炎,病人拿到的藥物則是「抗生素」,要吃滿一個療程十天,把細菌殺乾淨。

《黃瑽寧醫師感染輕百科》

本文摘選自《黃瑽寧醫師感染輕百科》,親子天下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