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膜穿孔引細菌感染 鬼門關走一遭

葉周明副院長表示,細菌感染最常見的就是異物刺穿食道,例如魚刺或骨頭導致破損穿孔,不過也可能因為牙齒疾患、扁桃腺感染等原因使黏膜破損。

一名60歲張小姐,平時茹素且生活規律,也很少感冒,但今年一月中,身體突然出現喉嚨多痰且吞嚥有異物感的現象,原本以為是小感冒,但至診所就醫後卻未見改善,甚至還開始出現高燒等症狀,抽血檢驗後發現女子白血球等各項數值異常,因此轉至臺中醫院急診室,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張小姐多處器官都遭細菌感染,導致咽喉、頸部、胸腔各處都有膿瘍,在緊急處置後,張小姐住院近一個月,讓她驚呼細菌感染使她從鬼門關前繞了一圈。

以為感冒症狀 差點要了小命

平時擔任義工的張小姐,生活作息正常且茹素多年,一直以來都非常健康。談到這次遭細菌感染的經歷,她相當意外會如此嚴重。張小姐表示在開刀前幾天,就跟一般的感冒很像,且因當時新冠症狀大流行,她還被當作確診患者,幸好診所見她症狀多日未好轉,謹慎起見為張小姐抽血檢查,才發現她恐有細菌感染的危險,建議她盡速至醫院急診。

臺中醫院副院長兼胸腔外科醫師的葉周明表示,張小姐是因為咽喉黏膜穿孔,導致細菌從穿孔進入頸部、縱隔腔、右側肋膜腔等部位,並引起發炎膿瘍。患者的感染非常嚴重,除使用抗生素治療外,更緊急施行膿瘍清除手術,才讓患者重拾健康。葉周明副院長表示,細菌感染最常見的就是異物刺穿食道,例如魚刺或骨頭導致破損穿孔,不過也可能因為牙齒疾患、扁桃腺感染等原因使黏膜破損。

重視細菌感染 及早就醫治療

談到當時治療的經過,張小姐說完全意想不到小小的喉嚨痛會導致如此嚴重的後果。自從住院開刀後,幾乎人都在昏沉中度過,住院近一個月後才好轉,而且人還瘦了一大圈。由於這次感染元氣大傷,目前她仍持續調養身體中,也希望藉由這次的案例,提醒民眾留意細菌感染的問題與危險。

葉周明副院長也呼籲,細菌感染是非常致命的疾病,以張小姐為例,若當時再晚一點入院,恐引發全身性的敗血症而導致器官衰竭。他也特別在此提醒民眾,若發燒多日或吞嚥異常,建議至醫院檢查診斷,不要輕忽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