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米!洗手還分五步驟、六步驟? 

一般民眾做好「洗手五步驟」即可;餐飲從業人員則須遵循「洗手六步驟」,多一個步驟是仔細將指尖與指甲「刷乾淨」。

即使口罩解封,勤洗手仍然是防疫不可少的環節!根據英國最新的研究指出,一天若能洗手六到十次,就能大大減少感染新冠病毒的機率!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提醒,一般民眾做好「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即可;餐飲從業人員則須遵循「洗手六步驟」,包括:濕、洗、刷、搓、沖、乾,其中第三步驟是用指甲刷仔細地將指尖與指甲「刷乾淨」。

洗手,去除病原菌與病毒最好的方法

手是與食品直接接觸最頻繁的部位,如果洗手方式不正確,將身上的細菌或病毒傳播到正在製作或食用的餐飲中,就可能發生食品中毒事件。而洗手是去除病原菌及病毒最有效的方法,透過肥皂或洗手乳中的界面活性劑,促進水與污垢中的油脂發生乳化作用,再搭配雙手搓揉,即可去除皮膚污垢和微生物。

食品從業人員 多一道「刷」確保乾淨

現在外食人口增加,餐飲衛生成為民眾在外用餐最關心的問題,消費者應選擇衛生安全的用餐場所,並於用餐前正確洗手,餐飲從業人員也應養成工作前洗手的好習慣,

「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
一般民眾除了用餐前洗手,在上廁所後、擤鼻涕、咳嗽或打噴嚏後也應洗淨雙手,避免細菌或病毒傳播。

「洗手六步驟」:濕、洗、刷、搓、沖、乾
食品從業人員須遵循六步驟,其中第三步驟是用指甲刷仔細地將指尖與指甲刷乾淨。

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則規定食品從業人員應於下列情況洗手:工作中吐痰、擤鼻涕或有其他可能污染手部之行為,例如處理食品前後、如廁後、處理化學相關藥劑(如消毒水等)後、接觸垃圾桶後、擦拭清掃、清潔桌子或清洗髒碗盤後、更換沾污的衣服後、碰觸金錢、抹布、設備或操作檯表面及其他可能污染食品之行為後,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