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開刀後腹痛竟是腹主動脈瘤破裂 「1警覺」救回一命

奇美醫學中心麻醉部2022年學術成果,擠入全球50大行列!研究成果及醫療品質相輔相成,帶動醫療水準大幅提升

64歲張先生,從事高科技業多年,獲得財富自由就歸隱山林,在鄉下購地,享受愜意的田園生活。也許是勤於耕作,幾個月前右下腹冒出了疝氣,因疼痛難受到奇美醫學中心就醫並接受手術。術後在恢復室時因傷口疼痛,麻醉部副部長褚錦承給予瑪啡類止痛藥,然而疼痛只稍稍緩解一些,又發現張先生主訴腹痛的同時,心跳變快,血壓也一直偏低,即便點滴灌注了很多輸液,但血壓仍未提升,這不太尋常的情形,立即讓他更提高警覺。

腹主動脈瘤破裂 嚴重恐致命

因褚副部長曾利用臺灣的醫療大數據進行研究,發現患有疝氣的中老年人,合併主動脈瘤風險,比沒有疝氣的同齡人高出許多。經仔細檢查病人腹部,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顯示病人確實有腹主動脈瘤,且部分已破裂,立即請心臟血管外科進行手術,化解了一場可能致命的危機。

結合臨床實務 輔以醫學研究

麻醉部部長陳貞吟強調,醫療之進步需仰賴於科學研究,論文的發表代表研究的成果被肯定。學術研究的表現與醫院重視醫療品質及人才的發展密不可分,在醫院的角度上,學術研究的成果常常可以促進相關科別的在醫療照護上的進步,人才的培育也與學術風氣的興盛緊密相關。

增臨床照護品質 研究論文有加分

麻醉部的研究特色就是以促進醫療品質為出發點的研究,例如如何減少全身麻醉後之噁心嘔吐一系列的研究,使得奇美醫學中心的術後噁心嘔吐之機會全臺最低,文章也被國際學會引用,列入臨床指引,也寫入麻醉學教課書,並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銅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