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主動脈瘤最怕無預警破裂 微創支架手術解「不定時炸彈」

年逾八旬的許伯伯,長期受心血管問題所擾,心臟功能僅剩常人的一半。而更不幸的是,在本應家人相聚團圓的過年期間,許伯伯突發腹主動脈瘤破裂,送醫時已呈現出血性休克的危急狀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林有騫指出,主動脈常因退化、老化,慢慢擴張而形成主動脈瘤,一般人聽到主動脈瘤,常以為是血管有腫瘤生成,事實上只要有血管相較過去擴大1.5倍以上的情形,導致血管壁像「氣球被吹大」一樣變薄,有被血液衝破造成大出血的風險,即稱為「主動脈瘤」。

主動脈瘤破裂相當危急,根據統計,約僅有四分之一患者可成功獲救,林有騫主任表示,尤其像許伯伯這樣年事已高、心臟功能不佳的患者,使用傳統手術的成功率相當低。所幸靠微創主動脈支架介入術搭配血管內固定錨釘,加強支架與血管壁之間的黏著度後,許伯伯的手術順利完成,術後也未出現其他併發症,平安返家與家人團聚。

傳統開腹手術創口大、恢復時間長 微創手術助改善

主動脈就像一條高速公路,以心臟為起源,將充滿氧氣的血液輸送到各重要器官,而這條主要幹道往下穿過胸腔、腹腔間的橫隔膜後,就稱為「腹主動脈」。過去,腹主動脈瘤患者多需靠傳統開腹手術,將有瘤體的血管切除,置換成人工血管。然而,林有騫主任提到,「主動脈瘤患者大部分是老年人,這樣的大手術不僅難以負荷,後續發生併發症的機率也相對高」。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微創主動脈支架介入術」出現,手術時只要於鼠蹊部製造一微小傷口,並由此伸入導線到達瘤體,即可順利置放支架。林有騫主任說明,「當患者血液流動狀況恢復正常,慢慢地,在支架外的主動脈瘤體,就會因沒有血液流動而逐漸變小」。而因該手術傷口僅約3-5公分,不僅是對年長族群,對所有年齡層的患者來說,都有助於減少手術時的負擔及縮短術後恢復所需時間。

支架置放需評估血管狀況 必要時使用錨釘固定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主動脈瘤患者都可置放支架。林有騫主任指出,為確保支架置放後不產生位移,醫師必須確認在瘤體前後端是否有足夠長度的健康血管來支撐支架,「若血管過短或者是瘤體膨起的彎曲度太大,都有可能造成支架不穩固,甚至脫離」。因此,在術前安排完整的動脈電腦斷層相當必要,才能讓醫師得以評估患者血管狀況,提升手術成功率。

如果患者血管的構造導致支架有位移或滲漏等風險時,臨床上會建議加上血管內固定錨釘。林有騫主任比喻,單純置放支架就像在牆壁上以「掛勾式」的方式掛上木板;而錨釘則像「釘子」一樣,將木板緊密釘在牆上,不僅大幅增加支架穩定度,也可減少血流從支架邊緣滲漏的機會。

主動脈瘤破裂前幾無症狀 醫籲民眾提高警覺

由於腹主動脈瘤在破裂前幾乎沒有症狀,僅有部分患者是經由身體健康檢查,或是少數身材較瘦的人,在無意間發現腹部有像小心臟一樣博動現象,才得以在意外發生前及時治療。對此,林有騫主任表示,腹主動脈瘤破裂是相當致命的腹部急症,存活率僅有25-30%,因此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若突然出現強烈腹痛,或在腹部摸到搏動性腫塊,一定要盡快就醫,不要延誤急救的黃金期。

林有騫主任比喻,單純置放支架就像在牆壁上以「掛勾式」的方式掛上木板;而錨釘則像「釘子」一樣,將木板緊密釘在牆上,不僅大幅增加支架穩定度,也可減少血流從支架邊緣滲漏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