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有心跳?竟是超大主動脈瘤 支架介入傷口不到1公分

國軍台中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林敬惟指出,腹主動脈瘤是由於主動脈管壁老化膨脹變大變薄,就像吹氣球一樣,患者若再加上高血壓及血管粥狀硬化病變,血流壓力太大時,腹主動脈瘤就可能瞬間破裂出血,致死率高達五成以上。

近日有一位70歲蔡先生因嘔吐合併腎臟功能變差,住院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原來腹腔內有一個直徑約8公分的主動脈瘤,經過電腦斷層確認後,蔡先生和太太這才明白,原來這一兩年來蔡先生腹部像心臟一樣搏動的凸起物,其實是一顆巨大的腹主動脈瘤,就像腹部有一顆無聲無息的未爆彈!

超微創主動脈血管內支架介入治療 傷口不到一公分

國軍臺中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自民國106年起,引進了微創主動脈血管內支架手術,造福許多可能需要進行傳統開放式手術的高風險主動脈瘤病患。微創主動脈支架手術是先在腹股溝切開兩道傷口,將導管插入股動脈,接下來輸送主動脈支架到主動脈瘤的位置並展開主動脈支架,展開後的支架將取代主動脈瘤讓血液流通,因此主動脈瘤不會再受血流衝擊,導管自主動脈移除後,將股動脈縫合修補,始才完成手術;而傳統開放式手術則是需要切開腹部一道大約20-30公分的開口,以利進行主動脈瘤的切除,以及縫合置換上人工血管。

為蔡先生進行微創主動脈血管內支架手術的林敬惟醫師,於本次手術進一步搭配使用經皮血管縫合器系統,利用穿刺的方式取代用手術刀切開傷口,讓兩側腹股溝的傷口從5-7公分大小縮小至1公分不到!如此超微創的傷口讓蔡先生術後幾乎感覺不到疼痛,覺得非常驚奇,術後恢復也十分迅速。

腹主動脈瘤無症狀如隱形炸彈,一旦破裂致死率逾五成

國軍台中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林敬惟指出,腹主動脈瘤是由於主動脈管壁老化膨脹變大變薄,就像吹氣球一樣,且此類患者常合併有高血壓及血管粥狀硬化病變,血流壓力太大時,腹主動脈瘤就可能瞬間破裂出血,致死率高達五成以上。

病患平常很難發現主動脈瘤,除非大到某種程度,壓迫到其他臟器血管,出現肚子痛或腰痛、背痛等症狀,否則患者幾乎難以察覺。而正如同氣球吹太大時較容易破,研究顯示,腹主動脈瘤直徑若超過5公分以上時,每年破裂的機率將快速提高,而當腹主動脈瘤破裂時,即使馬上接受手術,患者死亡率仍高達五成以上,十分驚人!因此平時要注意是否有以上症狀並定期健康檢查,若發現有主動脈瘤應依照醫師指示定期回診追蹤,當主動脈瘤大於直徑5公分或是大於4公分且快速膨大,建議盡快進行手術,避免主動脈瘤破裂而造成遺憾。

患者是否適合以微創血管內支架手術治療,仍需經醫師評估

林敬惟醫師提醒,主動脈支架手術傷口小復原較快,但如果患者本身的血管屬於困難病例,比如:主動脈支架頂端與主動脈接合處太短或角度太大、或是形狀不理想等因素,都可能導致主動脈與支架間無法卡緊密合,因而造成術後主動脈瘤有內漏或甚至支架移位等情形,這些主動脈接合處短、主動脈瘤形狀怪異或角度偏差大的患者,在進行主動脈血管內支架手術時,可考慮自費使用「血管內固定錨釘」來將支架鎖緊在血管壁上,錨釘就像螺絲一樣,可以幫助支架與血管壁更加密合;而年紀輕復原能力較佳的患者,仍可考慮以傳統開腹手術進行腹主動脈人工血管縫合置換,所以針對主動脈瘤的手術治療方案策略,患者與家屬務必諮詢醫師以共同討論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