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氣喘發作原因 五成七來自「它」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提醒,氣喘病人除了做好自我照護,降低過敏原及非過敏原的影響。

日前正值氣喘好發的季節,誘發氣喘的原因很多,包括過敏原及非過敏原兩大類。根據國民健康署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12歲以下氣喘兒童引起氣喘的原因,前5名依序為病毒感染(56.7%)、塵蟎(44.5%)、氣溫急遽變化(42.7%)、空氣汙染(24.6%)、冰冷食物(21.6%)。

「氣喘」增列新冠肺炎高風險群 有較高住院風險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The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資料顯示,中度至重度或控制不佳的氣喘病人,若確診新冠肺炎,會有較高的住院風險,並已將氣喘病人增列為新冠肺炎的高風險群。

氣喘應持續用藥 擅自停藥恐增惡化風險

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2022年的報告指出,疫情期間氣喘病人應持續用藥治療,若擅自停藥,特別是吸入性藥物,會增加氣喘惡化的風險。

氣喘管理三要點 減少發作降低危害

目前國內疫情雖逐漸趨緩,氣喘病人仍不可輕忽疾病管理。而戴口罩雖減少了塵螨、灰塵及花粉等過敏原的刺激,但環境氣溫急遽變化、病毒感染等非過敏原也須特別留意。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提醒,氣喘病人除了做好自我照護,降低過敏原及非過敏原的影響。並提出以下三點管理重點,有效控制氣喘,造成對健康更大的危害。

1.戴好口罩,避免吸入誘發因子:口罩可以減少吸入冷空氣及室內外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建議氣喘病人在戶外仍配戴口罩,以降低感染新冠肺炎及氣喘發作的風險。

2.正確清潔,減少刺激物的影響:打掃時容易揚起灰塵,使用清潔劑或消毒水也容易造成氣喘病人不適,建議打掃時戴口罩或使用肥皂水清潔,防止揮發性清潔劑及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

3.持續用藥,遵循氣喘行動計畫:氣喘病人應持續及規律用藥,並配合醫師指示,遵從共同擬訂的治療計畫,若未經醫師許可,不可因症狀暫時緩解,自行停藥、任意使用其他藥物或更改治療計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