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三九貼」抗過敏、提高免疫力 「最佳時機」看這

許恒壹表示,三九貼的敷貼時間為每年冬至次日的往後推算三個九天,所以今年三九貼時間各為111年12月31日(初九)、112年1月9日(二九)和112年1月18日(三九)。

寒冬到來,又是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呼吸道疾病好發的時節,中醫認為,冬天陰氣盛而陽氣衰,宜保護體內之真陽,飲食宜溫熱忌冰冷,以補氣益精為主。

冬至後小寒漸趨於大寒 呼吸道感染、過敏易發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許恒壹說,尤其冬至過後的節氣,由小寒漸趨於大寒,氣溫明顯降低,對於部分體質較虛弱易過敏者,因為氣候寒冷,陽氣不足,導致氣喘、哮喘、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咽炎,以及反覆呼吸道感染過敏性疾病,非常容易發作。

「三九貼」藥物經穴位直接吸收 提高機體抗病能力

「三九貼」是依據中醫經典:「冬病夏治,夏病冬治,正病正治」的理論,利用適當中藥材,加上遠紅外線或拔罐開穴法進行「經絡穴位敷貼療法」,將藥物磨粉作成藥餅,敷貼於患者背部適當俞穴上(例如:肺俞、定喘、心俞、大椎、脾俞、腎俞等),使藥物經由穴位皮膚的表面直接吸收,經由溫壯元陽,調動機體潛能,提高機體抗病與應變能力,進而達到「內病外治」的效果。

其原理是從整體角度全面綜合考慮人與環境的聯繫,它不僅只是一種特異的對某種疾病有預防作用的方法,更是兼顧全身機能調節的「扶正固本」方法。所以,適用於過敏性、氣喘或體質虛寒的民眾。作法上非常簡便,一般門診即可施行,由於不必施以針灸或口服藥物,對於怕針及服藥又有上述過敏疾病的患者相當便利。

醫療便民服務 三九貼敷貼日選擇多

許恒壹表示,三九貼的敷貼時間為每年冬至次日的往後推算三個九天,所以今年三九貼時間各為111年12月31日(初九)、112年1月9日(二九)和112年1月18日(三九)。由於現代人生活忙碌,不必拘泥在這三天才作治療。

許恒壹提醒,三九貼仍有其禁忌症,凡患有心肺功能障礙、孕婦、一歲以下嬰兒、皮膚潰瘍起泡或發燒病患,是暫時不宜施予穴位敷貼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