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恢復一年會加劇兵變? 維繫感情安全感3個關鍵詞

許多役男擔憂被兵變!諮商心理師表示,兵變關鍵在於雙方互動中是否有「可及性、回應性、投入度」。情侶培養共同興趣與儀式感,並且給予對方信任感,有助於維繫感情。

兵役從4個月調整回一年,許多準役男擔憂是否會被兵變?諮商心理師石瀝新表示,兵役時間僅是引子,兵變主因在於雙方的相處模式、感情的階段與穩定性,以及彼此的互動中是否具有「可及性、回應性、投入度」等三個與安全感有關的因素。他建議情侶培養共同的興趣與儀式感,並且給予對方信任感,就不會處於草木皆兵的狀態。

聚少離多沒共鳴 難以維繫感情

兵役延長拍板定案後,許多網友熱議是否會導致分手率上升?石瀝新說明,許多人都擔心兵役延長影響感情,但是否會走向分手,則與多方因素有關。

例如,熱戀期的情侶通常喜愛黏在一起,若一段關係才剛開始,其中一方就去當兵而變得聚少離多,另一半又希望雙方能夠規劃一起出遊時間,或是找得到人聊心事、聊生活、紓解煩惱,便容易在此時感到空虛跟孤單。

維繫感情不僅在於能否透過手機找到男友,雙方因為生活圈不同,難以找到有共鳴的話題,常會吵架或鬧脾氣,互動中充斥不愉快,即使能使用手機聯繫,也難以維繫感情。

女生孤單+異性支持 恐釀兵變

不僅如此,以異性戀伴侶來說,女性普遍比較重視感情的連結跟互動,碰到生活中不順遂的事,例如被老闆罵、與同學相處不愉快、老師不公平等各種事情,會希望有個人能夠傾訴、依賴、分享,男友若無法立即回應,女生就會感到寂寞又無力。此時若女方身邊出現異性並且願意提供陪伴與支持,容易讓人對於生活圈中有共鳴的人感到心儀,進而發生兵變。

維繫感情 安全感3個關鍵詞

面對男友從軍,雙方如何維繫感情、避免兵變呢?一段感情關係讓人感到安全感的關鍵在於三方面「可及性、回應性、投入度」。

1.可及性:當需要的時候是否找的到對方?

2.回應性:是否能夠感受到對方願意給與回應、支持和安慰,而不會因為對方工作壓力或焦慮情緒等各種原因感到被冷落。

3.投入度:伴侶雙方是否投入經營這段關係,讓人感到被伴侶重視、珍惜、關心的感覺。

石瀝新建議,當雙方身處兩地,就算生活的圈子不一樣,但若能持續經營共同的興趣,擁有情侶之間的儀式感,有助於維繫感情。例如,當女方知道男友周末放假就能找的到人,對於未來有安定與預期心理,就會感到安心;而男方感到女方誠實可信任,也就不會經常處於草木皆兵、懷疑被背叛的焦慮心態。

若木已成舟 如何自我調適?

然而,萬一真的遭逢背叛,是否有機會挽回?當事人又要如何調適心情呢?石瀝新坦言,無論是男方當兵或遠距離戀愛等情境,一旦關係變質、有人變心甚至劈腿,要挽回並非容易的事。

當一段關係畫下句點,男方備感心痛、拋棄感,而且身處在嚴密高壓的軍營中,容易讓人感到孤立無援,沒有任何宣洩管道。石瀝新分享,此時調適心情的重點在於記住「我不是一個人」,男生在當兵之前本來就有自己的生活圈與朋友,當兵之後也會有熟悉的同袍、長官或前輩,因此可以在放假時與原本熟悉的朋友出遊、互動打發時間,都有助於轉移注意力,找回自己的生活重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