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中生惡搞壽司郎 醫提醒:口腔細菌多達數百種

人類口腔裡高達數百種細菌,一般民眾若誤食他人口水雖不至於致病,但若是小孩或老人等免疫力低下族群,可能會有腸胃道問題。

日本高中生在壽司郎舔醬油瓶、口水抹壽司的影片,引發外界撻伐,更導致壽司郎損失近170億日幣(相當於新台幣39億元)!對於此行為的衛生隱憂,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柳朋馳提醒,人類口腔裡高達數百種細菌,一般民眾若誤食他人口水雖不至於致病,但若是小孩或老人等免疫力低下族群,可能會有腸胃道問題。

一名17歲的日本高中生到壽司郎,不僅猛舔公用醬油瓶,甚至將自己的口水沾附轉盤上的壽司,還向鏡頭豎起大拇指。此影片在網路上大量轉傳,導致壽司郎生意暴跌,股票市值蒸發170億日幣。壽司郎堅決要求索賠經濟損失,高中生的父母也趕緊帶著兒子向業者賠罪。

對於用嘴舔公用醬油瓶,柳朋馳表示,口腔裡高達數百種細菌,包括縮桿菌、大腸桿菌、乳酸菌、鏈球菌等,都是口腔裡的常在菌,當碰到醬油瓶等物品後,在細菌適宜生長的溫度與環境中就會容易滋長。

此行為不僅會破壞醬油瓶口的乾淨度,影響醬油倒出時夾雜菌落的發生,而且醬油本身也容易變質。一般民眾若不慎吃下肚,雖不至於引發重大疾病或致死,但若是小朋友、老人、或是口腔已有感染的患者,就可能會有腸胃道症狀或是侵襲性感染的問題。

共食也須注意衛生問題

柳朋馳進一步說明,用嘴舔公用醬油瓶,有點類似華人飲食圈共食,以及韓國人醬料回沾的習慣,有些人喜歡在吃火鍋時把筷子放進鍋內夾料,湯匙筷子頻繁接觸,可能引起幽門桿菌、A型肝炎、B型肝炎傳染。

至於該高中生行為脫序,甚至與朋友拍成影片上傳網路,柳朋馳表示,這個年紀喜歡挑戰規矩、故意宣揚自己很「勇敢」,屬於自戀型人格,也就是網路俗稱的「中二病」,未必是顯著性的精神疾病,但如果有反社會人格,就可能需要合併精神介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