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身材矮一年長高不到4公分 竟是缺乏「1因子」惹禍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毓劭說明,造成身材矮小的原因有很多,藉由問診、身體評估、骨齡、抽血等檢查,區分為「正常的變異」及「病理性的生長遲緩」

七歲的黃小弟,因身材矮小由媽媽帶至醫院就診,黃媽媽表示黃小弟過去一年,長高不到4公分,門診測量身高為108.1公分(小於第三百分位),體重18.4公斤(小於第三百分位),進一步骨齡檢查,發現七歲的他骨齡僅兩歲,明顯落後,讓媽媽擔心不已。

正常變異、病理性生長遲緩 皆可能致身材矮小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兒童內分泌科醫師陳毓劭說明,造成身材矮小的原因有很多,藉由問診、身體評估、骨齡、抽血等檢查,區分為「正常的變異」及「病理性的生長遲緩」二項;其中「正常的變異」係指家族遺傳性生長發育遲緩,以及體質性生長遲緩。

而病理性的生長遲緩則包括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低下、生長激素缺乏症等)、遺傳性疾病(如:透納氏症、普瑞德威利氏症候群等)、慢性疾病(如:腎臟、腸胃道疾病等)、營養不良、低出生體重兒之生長障礙以及特發性身材矮小。

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均衡飲食、運動為成長關鍵

找出造成身材矮小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舉例來說,若為營養不良或體重過輕的孩童,需要的是營養評估,改善其營養攝取;甲狀腺機能低下的兒童,則可給予甲狀腺素補充;而符合生長激素適應症的小朋友(如:生長激素缺乏症、透納氏症、普瑞德威利氏症候群等),則提供適合的生長激素治療。除了醫療用藥,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早睡不熬夜、均衡的飲食以及維持運動的好習慣,都是影響兒童成長的關鍵因素。

生長方面疑慮 就醫檢查把握成長期

陳毓劭提醒家長,如果孩子身高不足(身高小於第三百分位)或是身高增加的速度不足(兩三歲後每年長不到四公分)或是其他關於生長方面的疑慮,都可以帶孩子來門診與醫師討論,及早治療把握成長關鍵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