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常見2大腸道問題 營養師傳授腸道健康治本策略!

腹瀉、便祕是民眾在年節期間最常見的兩大腸道健康問題。營養師針對過年期間民眾的生活、飲食型態統整出相對應的治本策略。

腸道菌產物和代謝物在體內與我們互利共生,若是飲食、作息不正常,腸胃道很容易出現狀況,使腸道好菌過少壞菌過多,進而影響身體健康。特別在過年期間與親友圍爐聚餐,吃得太過油膩可能會導致腸胃道無法負荷。

營養師何埻安表示,腹瀉、便祕是民眾在年節期間最常見的兩大腸道健康問題。營養師針對過年期間民眾的生活、飲食型態統整出相對應的治本策略。

過年飲食、作息不正常 小心引起腹瀉問題!

過年期間各種精緻飲食導致腸道菌相失衡,此時很容易引起常態性腹瀉。營養師何埻安指出,這時應讓腸道適時休息,之後應給予好菌及好菌的食物,如:益生菌、益生質(包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寡糖等等),再慢慢增加食物纖維,抑制壞菌生長。

腸胃道除了受腸道菌影響外,自律神經也會操控腸道蠕動及消化酵素的分泌,過年期間油膩的食物,加上日夜顛倒不正常的作息,很容易影響自律神經。

營養師何埻安提到,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的腸胃道不適,就是所謂的「腸躁症」,為了減輕腸躁腹瀉的不適,可以適時給予低腹鳴飲食(low FODMAP diet),減少攝取富含單醣、雙醣、寡糖及醣醇的食物,例如鮮奶、地瓜、花椰菜、腰果、啤酒、咖哩等高產氣食物。

忽略水、膳食纖維恐便秘! 選擇好油也可防便秘

而年節期間民眾最容易忽略水分及膳食纖維攝取,導致便秘問題。營養師何埻安提醒,水分及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很容易引起腸道蠕動異常,可能會有腹脹及排便困難,甚至血便的問題。

營養師提醒,民眾應增加飲水量,每天攝取每公斤體重30-35c.c的水,也要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每天蔬果579,將一半澱粉適時替換成全穀類(如:糙米)及雜糧類(如:地瓜、馬鈴薯)。

此外,油脂攝取也很重要,尤其要選擇好的油才能維持腸道健康,營養師何埻安表示,油脂能潤滑腸道,年節若能將油脂適時替換成橄欖油、苦茶油等,除了潤滑腸道外,也能平衡脂肪酸的攝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