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加嚴中國入境防疫 台灣跟進!明年起中國入境須唾液PCR

自明(112)年1月1日起,中國入境台灣航班乘客,須進行唾液PCR檢驗。

中國防疫措施快速解封,COVID-19確診數暴增,近日還宣布1月8日起將正式解封國境,新冠確診者也不再需要隔離。因應中國疫情發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明(112)年1月1日起,中國入境台灣航班乘客,須進行唾液PCR檢驗。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特別針對中國,主要是因為資訊不透明的關係,而且對中國而言這是第一波疫情,感染人數又多,指揮中心擔心變異株的感染風險,因此加強檢疫措施,進行唾液篩檢。

中國入境須唾液PCR 自主防疫外出須2日內快篩陰

因應中國疫情升溫,台灣維持不開放中國觀光客來臺政策。此外,指揮中心宣布,自112年1月1日零時至1月31日(航班表定抵臺時間),搭乘自中國4個直航航線,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的來臺旅客,入境時須於機場或港口配合採集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

旅客採檢後須儘速返回住所進行7天自主防疫,並在入境當天或自主防疫第1天、有症狀時進行自我快篩。而在自主防疫期間,外出時需持有2日內快篩陰性結果。

指揮官王必勝強調,PCR檢測報告會在一天內出來,不會有延遲的情形。民眾不須擔心在檢測結果出來前,確診者已長時間在社區內到處趴趴走。另外,旅客若是篩檢結果為陽性,也須依規定進行5+n居家照護及自主健康管理,陽性檢體也將送往疾管署昆陽實驗室進行病毒定序。

其他國家疫情亦升溫 入境來台防疫也將加嚴?

現在正是冬季最冷的時候,病毒傳播快速,其他國家疫情也都有升溫趨勢,王必勝指出,對於其他國家的入境旅客仍有相對的措施,包含0+7自主防疫與後續自主快篩,而會特別針對中國加強防疫管制,是因為資訊不透明,無法從官方資訊了解變異株資訊,因此唾液PCR檢驗主要是針對變異株的防範。

而1月1日開始實施的入境唾液PCR檢驗措施,目前未包含由中國轉機來台的港澳旅客。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港澳地區雖然也在另一波疫情高峰中,但疫情發展與中國不同,且相對穩定,公布出的資訊也較完整、透明,香港針對中國入境旅客也要求須有48小時PCR證明等防疫管制,之後會再持續觀察、了解,決定是否須對港澳地區做進一步管制。

指揮中心也特別提醒,COVID-19疫情變化難測,旅客入境時或入境前14日內有疑似COVID-19症狀者,應主動洽機場(或港口)疾管署檢疫人員,配合健康評估及採集唾液檢體,在搭車前往住所時,也務必全程佩戴口罩及落實手部衛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