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不到普拿疼改搶其他藥? 指揮中心證實不排除「實名制」

普拿疼主要成分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相同成分的藥品國內還有幾十個廠牌可供民眾購買。

中國疫情持續擴大,當地民眾掀起搶藥潮,台灣也受到影響,日前指揮中心證實國內確實有大量收購普拿疼的情形,不過短缺的只有普拿疼,民眾可以選擇其他廠牌的乙醯胺酚藥物購買。

然而,在12月22日中央流行疫情記者會中,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卻表示,其他廠牌的乙醯胺酚藥品也有被大量收購的情形。不只普拿疼,其他乙醯胺酚藥物也被搶購,王必勝透露,若是情況嚴重,不排除將會採取「實名制」。

不只大量收購普拿疼 其他乙醯胺酚也被掃貨

中國疫情升溫引發搶藥潮,再加上各國還有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冬季呼吸道傳染性疾病流行,對於退燒藥物需求大增,而台灣也有許多藥局表示,普拿疼被大量搶購,民眾有搶藥送中國的情形發生。

日前,指揮中心證實,國內確實有大量收購普拿疼的狀況,並呼籲民眾因依需求適量購買藥物,勿大量轉寄國外。然而22日指揮中心王必勝表示,原本國內只有普拿疼有缺貨的情形,現在大量收購的情況已經擴及到其他非普拿疼的乙醯胺酚藥物。

管制措施擬定方向分2階段 不排除實名制

普拿疼主要成分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相同成分的藥品國內還有幾十個廠牌可供民眾購買。然而現在其他廠牌也出現大量收購的情況,指揮官王必勝透露,未來將考慮進行管制措施,目前預計管制將會朝兩階段擬定。

指揮官王必勝指出,第一階段是所謂的「啟動管制」,可能會先以勸說的方式,希望藥局能夠用限量購買的方式,去防止大量收購的情形,以非強制性的作為去進行,但如果情況非常嚴重,會再進一步考慮用暫時性的實名制,來做相關的管制。

國內乙醯胺酚藥不足? 王必勝回應

而日前指揮中心表示,國內乙醯胺酚的庫存量為5400萬顆,以疫情前(108年)之健保月平均用量推估,還有大約2.7個月的健保用量,國內國產藥物充足,暫無短缺。但現在不只普拿疼,其他藥廠的乙醯胺酚藥物也被大量收購,民眾就擔心現在國內藥物是不是已經不足了?

對此,指揮官王必勝提到,目前存量仍是足夠的,乙醯胺酚藥物管制是為了防患未然,預先擬定一些相關措施,至於民眾大量轉寄中國的部分,中國海關總署也有相關規定,未來衛福部對於乙醯胺酚藥物大量收購的問題,也會盡快進行管制措施的相關討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