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搶藥延燒台灣!指揮中心證實普拿疼被掃貨 籲勿大量購買轉寄國外

中國防疫措施快速解封,COVID-19疫情升溫引發搶藥潮,台灣也受到影響,有許多藥局表示,普拿疼被大量搶購,民眾有搶藥送中國的情形發生。此外,台灣原料藥高度仰賴中國進口,外界擔憂台灣會有藥物短缺的問題。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目前只有普拿疼缺貨,但相同成分的藥品國內還有其他廠牌可以選擇,國內國產口服退燒藥物暫無短缺,提醒民眾因依需求適量購買,勿大量轉寄國外。

普拿疼缺貨買不到 同成分還有幾十家廠牌可選擇

中國疫情升溫引發民眾搶藥潮,各國對退燒藥物的需求也大增,特別是普拿疼,台灣更有藥局表示,民眾搶購普拿疼送往中國,指揮中心也對台灣藥品市場進行調查,證實國內確實有大量收購普拿疼的情形。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關於普拿疼缺貨或叫貨困難的部分,已經洽詢過普拿疼藥廠,希望藥廠能加速供貨來因應市場需求,不過藥廠反應目前全球供貨都較為吃緊。他提醒,普拿疼主要成分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相同成分的藥品國內還有幾十個廠牌可供民眾購買。

根據指揮中心資料顯示,關於乙醯胺酚的藥品許可證就有77張,國內持續生產的就有47張,目前庫存量為5400萬顆,以疫情前(108年)之健保月平均用量推估,目前還有大約2.7個月的健保用量,而以原料藥來看目前可生產數量約有21,316萬顆,大概是10.6個月的健保用量。

王必勝表示,目前看起來國內國產藥物充足,暫無短缺,短缺的只有普拿疼,屬於國外進口退燒藥品。

中國疫情影響原料藥恐短缺 指揮中心已有相關措施

而除了普拿疼搶購問題,外界也擔憂台灣高度仰賴中國進口原料藥,中國疫情可能會造成原料藥短缺,導致藥品供貨不穩,指揮官王必勝對此表示,目前針對退燒藥的部分,食藥署已請國內藥廠盡速新增其他國家原料藥來源,並即早訂購、增加儲備。此外,指揮中心也提供具有DMF(原料藥主檔案)之原料藥查詢網頁供業者參考。

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退燒藥品項有非常多種,目前原料、產能沒有問題,國內國產口服退燒藥物暫無短缺,未來將會持續監測市場的供需狀況,確保國內藥物的存量,再評估是否需要採取其他措施。他也特別提醒民眾,藥品應該要依需求適量購買,不要大量購買轉寄國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