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石崇良次長到長庚攤位模擬手術操作

結合政府、醫界、科技、生技產業能量,展現台灣醫療科技新貌的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今日起在南港展覽館展出四天。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結合各院區成果,展出多項新穎的醫療技術和吸睛的創新研發專利,要帶給參展民眾豐盛的知識收穫。

長庚醫院創院後為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不遺餘力,更斥資引進各項尖端科技醫療造福病患。在「特色醫療」展區,展出多個專科先進的醫療技術,除了在癌症治療上成果亮眼的質子治療,以及細胞治療在肝癌和退化性關節炎的應用外,能減少傷口面積和減輕疼痛的微創醫療也有卓越成果,如自然孔達文西甲狀腺手術、ROSA機器手臂應用在癲癇治療、逆行性(內視鏡)腎臟內碎石手術、經鼻內視鏡微創手術、甲狀腺消融等。

在全人醫療照護方面,長庚醫院也展出醫學中心級的美容醫學服務、乾眼症的醫療照護和ALL-on-4全口快速植牙,更首次曝光預計於2023年3月開幕的『手術技能訓練暨研發中心』提供國內外專業外科醫師進行精進的手術技能訓練。

由於長庚醫院擁有豐沛的研究資源與能量,每年投注超過24億元研究經費,並延攬國內外在醫學研究領域有卓越成就的醫師學者,以豐富的臨床經驗為基礎,研發可提升國內外醫療品質的生醫技術,因此締造多項創新且具臨床應用性之專利成果。

在「創新研發」展區裡,即展出最具代表性及創新性的專利主題,包含3項AI技術在臨床醫療的實際應用,以及6項自行研發改良原有的醫材或診斷方法,前者可應用人工智慧協助醫師做出臨床診斷,後者則能提升臨床照護與病人預後的品質。

例如在台灣40歲以上民眾盛行率高達40%的眩暈,發生時常伴隨眼球非自主性的運動-眼振,但判讀並非易事,浪費了此檢查的諸多優勢。長庚利用AI技術開發出感測眼振的專利模型,正著手落地中,並與臨床實務接軌,未來如發展得宜,可作為急性眩暈的一線篩檢。又如為預防或治療白內障手術常會使用含類固醇的眼藥水,可能引發角膜內皮併發症,長庚與清大合作開發出抗壞血酸的藥物組合,可保護角膜細胞,對台灣60歲以上有80%人口罹患白內障,有極大的市場潛力。

此外還包括:結合智能手機與人工智慧預測眼瞼高度、喉部異物辨識裝置迅速抓出如鯁在喉的麻煩、防止導電刺激神經之脊椎骨釘設計、利用糞便腸道菌診斷及預測腎臟病、以微量唾液電訊號開發可攜式脫水快檢儀、評估個體罹患胃癌或癌前病變之風險的方法、Epi-Cure皮膚外用藥物處理多種皮膚問題之安全老藥新用、對抗新冠病毒感染的新利器-GB2草本淨口液等亮眼成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