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日防疫措施總整理 做好「這些」保護自己與他人健康權利

11月26日投票日,確診者可外出投票?如果當天有發燒、咳嗽等症狀該怎麼辦?民眾該怎麼保護自己避免染疫?中選會、指揮中心對此公布了相關的防疫措施與規定,並對網路上流傳的錯誤資訊做出回應。

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階段,但台灣仍處在COVID-19疫情之下,11月26日投票當天,確診者可以外出投票嗎?如果投票當天有發燒、咳嗽等症狀該怎麼辦?民眾該怎麼保護自己避免染疫?中選會、指揮中心對此公布了相關的防疫措施與規定,並對於網路上流傳的錯誤資訊做出回應。

確診者可以外出投票嗎? 中選會、指揮中心這樣回應

目前國內確診者應按照「5+n」規定,確診隔離5天,自主健康管理0-7天。如果投票當天還在隔離期間,確診者可以外出投票嗎?中選會、指揮中心皆表示「不可以」。

對此,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培哲曾提出,讓確診者穿隔離衣投票,也有許多人提出可以效法日本、韓國的投票方式等,讓確診者也能行使應有的投票權。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回應,確診者穿隔離衣投票的部分,之前指揮中心有討論過,但確診者穿隔離衣有標籤化的問題,再加上隔離衣的穿脫需要專業訓練,投開票所共有1萬7千多個,隔離衣的教學、配送等都是問題,可行性不高。

若要效法日本、韓國採行通訊投票、特設投票所等,中選會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國內法律對於不在籍投票制度沒有明確規範,因此不在籍投票或特設投票所「於法無據」。王必勝也表示,韓國的投票方式其實是失敗的經驗,後來變成確診者、一般民眾混合投票,還有許多的問題導致很多批評。

投票當天發現有確診者 民眾該如何檢舉?如何開罰?

若確診者在隔離期間執意出門投票,視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縣市衛生局可依法開罰20萬至200萬元。但指揮中心也宣布,指揮中心或衛生單位不會提供確診名單給選務單位,也不會在投開票所受理違反隔離規定檢舉。

王必勝表示,若懷疑他人是正在隔離中的確診者,欲檢舉違規,必須向地方衛生局檢舉,若調查違規屬實,後續才會處理、開罰,不會在投開票現場確認他是否為確診者、能否投票,以避免投票秩序混亂,但他也特別提醒民眾勿以身試法。

投票當天有哪些防疫措施? 有症狀可以投票嗎?

除了確診者的相關防疫措施,在投票當天也規定民眾需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進入投票所前需測量體溫並進行手部消毒,此外圈選工具及圈票處等都會定時、適時進行消毒。

中選會也設置了「防疫專區」,民眾若是有發燒、咳嗽等疑似症狀,將會被引導至防疫專用通道,讓有症狀的民眾盡快完成投票。王必勝在記者會上特別強調,投票所設立的防疫專用通道與遮屏,是提供給發燒或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使用,並「不是提供給確診者」使用。

中選會也呼籲民眾應遵守傳染病防治法與公職選罷法等相關規定,遵守投開票所的防疫措施,保護自己及他人的健康權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