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保護力報告出爐! 「這組合」最慘應再接種次世代

指揮中心公布COVID-19疫苗保護效益分析資料,以全國本國籍人士2300萬資料統計分析,希望透過「真實世界」的數據,證明疫苗政策方向其實大致上都是正確的,也希望在疫情期間,民眾能繼續保護自己。

COVID-19疫苗打了真的有效嗎?施打哪個疫苗組合保護效力最好呢?指揮中心公布COVID-19疫苗保護效益分析資料,以全國本國籍人士2300萬資料統計分析,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希望透過「真實世界」的數據,證明疫苗政策方向其實大致上都是正確的,也希望在疫情期間,民眾能繼續保護自己。

指揮中心公布數據 多打一劑疫苗風險就減2倍

疫苗雖有臨床試驗證明它的安全性、保護力,但民眾仍然懷疑COVID-19疫苗打了真的有效嗎?指揮中心公布COVID-19疫苗保護效益分析資料,透過傳染病通報系統、預防接種系統等,收集2021年3月22日到2022年9月30日全國2300萬人的確診、中重症、死亡、疫苗接種、接種劑數等資料,進行回溯性世代研究。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從去年3月22日開始收集資料,是因為這天國內開始接種第一劑AZ疫苗,而資料收集到今年9月30日,是因為9月下旬開始有次世代疫苗接種,指揮中心希望在這期間先來了解國內單價疫苗接種保護效益。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顯示,國內大概有67%民眾至少接種3劑疫苗,一劑都沒接種的民眾約佔14.1%。這些沒接種的民眾後來發生中重症的比率為每千人分之4.4;接種一劑疫苗的中重症發生比率為每千人分之2.2;接種兩劑的發生比率為每千人分之1.1;接種三劑為每千人分之0.6。莊人祥表示,從資料中可以看到每接種一劑疫苗,中重症發生率就減少大約2倍,而這樣的情形在死亡發生率上也是一樣。

前2劑打AZ保護力較差 應再接種次世代疫苗

此外,指揮中心也分析了AZ、莫德納、BNT、高端不同的組合,在中重症、死亡的保護效力如何。不分年齡層來看,「2劑AZ+莫德納」的保護效力最低,中重症保護效益為69.8%,死亡保護效益為61.1%。而整體看起來,前兩劑打AZ的民眾不論第三劑打什麼廠牌的疫苗,其保護力都比前2劑打高端、莫德納、BNT疫苗的民眾低。

莊人祥表示,目前變異株持續流行,疫苗保護效力事實上也會隨著時間慢慢降低,建議「前兩劑施打AZ疫苗」的民眾,應接種次世代追加劑疫苗,以獲得更好的保護力。

從指揮中心公布的資料中也可看到,不分年齡層,最強組合為2劑BNT+莫德納,在中重症有96.1%的保護效益,死亡有96.2%。而像是三劑BNT、2劑高端+BNT的組合,中重症、死亡保護效益也有在95%上下。

而指揮中心也根據資料整理出了另外2個結論,第一,打疫苗者比未打疫苗者,可確實減少中重症跟死亡的發生,第二,無論是哪一種疫苗組合,在避免中重症及死亡的保護效益上,都優於未打滿三劑的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