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要戴外科手套防疫? 醫師闢謠教導正確做法

網路上就流傳出一則訊息,呼籲大家如果要去投票,請提前準備一次性外科手術手套,在投票日當天使用。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反對這樣的做法。

COVID-19疫情還沒消退,年底九合一大選將近,許多人開始關心前往投票時,可以做哪些防疫措施保護自己?網路上就流傳出一則訊息,呼籲大家如果要去投票,請提前準備一次性外科手術手套,在投票日當天使用。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反對這樣的做法,並在臉書上表示,「戴手套對一般人是不需要的」。

網傳要戴手套投票才安全 醫師:一樣有感染風險

11月26日就是九合一選舉投票日,根據指揮中心、中選會日前規定,COVID-19確診隔離者是不可以外出投票的,萬一確診者還是跑出去投票,會採「事後追查」的方式,不會在投票所受理任何「違反隔離規定」的相關檢舉,許多人就開始擔心投票時身邊會不會就暗藏著確診者?想要前往投票該怎麼保護自己?

就有一則訊息在LINE上轉發,提醒26日打算去投票的人,提前準備一次性外科手術手套在投票當日使用,因為投票時蓋票的筆一堆人摸,不是普通的髒,要大家戴上一次性手套,投完票後出投票所立即丟棄。姜冠宇醫師表示,戴手套對一般人是不需要的,因為沒有經過卸除防護裝備的專門訓練,在脫手套的過程中會染污手,一樣有感染風險,而且戴了手套若是中間不經意觸摸眼口鼻,結果還是一樣。

該怎麼避免投票染疫? 醫師建議這樣做

那民眾前往投票到底該怎麼保護自己呢?姜冠宇醫師表示,事實上你需要記的是,離開投票處「立刻洗手」,投票用的筆章當然會累積前面許多人的觸摸,所以把票投完,記得乾洗手就對了。他建議相關單位,能增設人員在投票處出口,給前往投票的民眾乾洗手進行消毒。姜冠宇醫師提到,需要戴手套的是核對戶籍的選務人員,因為他們會經歷整個社區挨家挨戶的章,而且工作量會導致乾洗手的間隙不夠。

此外,他也預期會有不少有症狀但是不願意放棄投票權的人,呼籲民眾在整個投票過程中都需要戴好口罩。

資料來源:姜冠宇醫師 Pro'spec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