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攜手北市聯醫推社會處方箋 營造失智友善環境

中央研究院邀請該院失智症中心和忠孝院區共同合作社會處方箋。經過多次討論與評估,最後選定胡適紀念館、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及歷史文物陳列館策畫失智友善活動,並簽署合作備忘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自108年開始推動失智症社會處方箋,至今已經建立一套完善的流程,協助不同領域的機關團體認識失智症,並提供教育訓練及組織間交流,讓更多單位能投入失智症照護的一環,共同營造失智友善社區,使失智症患者能安心在社區內生活,並增加接觸新事物的機會。包含國立臺灣博物館、故宮博物院、兩廳院等,都是本院合作社會處方箋的對象。

策畫失智友善活動  簽署合作備忘錄

110年11月,中央研究院邀請該院失智症中心和忠孝院區共同合作社會處方箋。經過多次討論與評估,最後選定胡適紀念館、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及歷史文物陳列館策畫失智友善活動,並簽署合作備忘錄。

自111年2月起,第一線工作人員和志工陸續進行失智友善培訓課程,增加對失智症者的理解,累計培訓4小時,共131人次參與。忠孝院區失智團隊也實際進入各個博物館,與館方人員進行教案的設計與討論,協助建立更完善的失智友善服務流程。

各博物館具不同特色 達懷舊治療效果

忠孝院區神經內科主任洪嘉蔚說明,三個博物館依照各自的特色及優勢,發展出不同的內容。民族所運用排灣族琉璃珠祈福的文化,讓長輩為自己或深愛的親人祈福,製作自己專屬的飾品,寓意深遠;歷史陳列館主題【商王洗澡要洗熱水】,帶失智症長者穿越回到商朝,經由古今日常用品的對照,勾起長輩對早年生活的回憶;胡適紀念館透過導覽胡適先生故居,及欣賞臺北老照片,使長輩回憶起自己與胡適先生共同生活過的年代,還有臺北的今昔變化,達到懷舊治療的效果。

參與社會處方箋 提升對失智認知

洪嘉蔚主任說,此活動幫助失智者走入博物館、融入社區,感受到被理解與接納的正向情緒經驗,也拉進博物館與失智者及一般民眾的距離,可謂意義非凡,未來將邀請更多失智長輩及失智家庭,參與社會處方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