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解慢性病之謎 中研生醫駐站

中央研究院接受政府委託建置的「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將在院內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成立一駐點站,致力向臺北市東邊和基隆縣市募集參與者。

從個人化「精準醫療」邁向重視預防及保健的「精準健康」,已是全球趨勢。中央研究院接受政府委託建置的「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Taiwan Biobank),將在院內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成立一駐點站,致力向臺北市東邊和基隆縣市募集參與者。

中研生醫駐站 為精準健康強有力後盾

中研院自2012年受政府委託建置的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是國內首先獲得數據保護管理和個人資訊管理雙重認證的生物庫。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駐站遍布全臺,包含離島已有逾40個駐站,深入各地推廣、蒐集資訊及生物檢體。

資料庫代表人李德章表示,希望透過「第46站─中研生醫駐站」的成立,持續提供便利化的地區參與,加速邁向20萬人參與的目標,為精準健康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援後盾。

逾16萬人參與 發表國際研究

截至目前為止,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已募集超過16萬人參與,並釋出超過1億8,000萬人次的資料供研究使用,至今學者以資料庫之資料已發表逾350篇國際研究報告。

中研院劉扶東副院長表示,高品質淬鍊而成的健康數據不但是研究者的礦山,利用各種龐大的檢體與健康相關資訊,透過演算分析,更是疾病及健康趨勢的重要觀測指數。

臺灣族群多元 生物資料庫具高價值

除了持續收案,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亦已建立長期的追蹤制度,收集參與者不同時間多次的資料,強化資料庫時序性深度,將有助了解健康疾病狀況的因果關係。李德章也強調,臺灣土地面積雖小,但族群相當多元。此資料庫可做為華人族群的代表,等於覆蓋全球 22% 的人口,為全球最具價值的生物資料庫之一。

收案標準化 健康大數據解慢性病之謎

成立迄今已逾10年,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由近百位第一線收案同仁以逾17萬小時,一步一腳印落實收案及問卷標準化作業,致力於建置既廣且深的高品質健康大數據,期望達到解開國人長期慢性疾病之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