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攻守」兼備 中西醫聯手出擊

我國目前也在各大醫院積極推行「中西醫整合癌症照護計畫」,結合中西醫不同的治療優勢,減輕醫療照護上的負擔,進而改善癌症病人的病情與生活品質。

癌症一直高居我國十大死因之首,甚至高出第二位的心臟疾病近一倍之多,一般常見治療為手術、化療、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但在病患接受治療期間常常因為副作用引起身心極大不適,甚至放棄治療。

中西醫癌症照護 治療「攻守」兼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表示,癌症治療有「攻」「守」兩大方向。「攻」就是「祛邪」,西醫以手術、放射治療、化學藥物來消除癌細胞;「守」則是「扶正」,中醫在治療癌症過程中適時介入,依患者個人體質之不同,給予個別化的體質調理,幫助癌症患者提升免疫力、減緩化療後帶來的副作用、提升存活率等。

而這樣的中西醫整合治療,正是目前癌症的治療趨勢,我國目前也在各大醫院積極推行「中西醫整合癌症照護計畫」,結合中西醫不同的治療優勢,減輕醫療照護上的負擔,進而改善癌症病人的病情與生活品質。

中醫輔助治療三階段 增體能、調養、重建免疫力

陳朝宗說明,中醫輔助治療癌症,主要是在以下幾個時期介入治療。

一、治療前期:在癌症患者尚未進行手術治療時,中醫可藉由輔助調養,來提升正氣與增強體能狀況,讓身體有較好的能力,應付接下來的癌症治療與手術。

二、治療後:當患者進入癌症治療階段,及身體開始治療,如手術、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等,以中醫輔助治療提升身體自我修復能力,可針對治療所造成的副作用來進行調養。

三、追蹤期:針對療程已結束的患者,可由中醫師檢視並評估身體與飲食狀況給予適當處置,幫助患者修復癌症治療後元氣損傷的身體,也能重新建立身體免疫系統,調整體質,讓腫瘤較不易成長、生存,降低二次罹癌的機率。

西醫攻擊癌細胞 中醫提升免疫力

陳朝宗提到,西醫治療以攻擊癌細胞為主,中醫則能提升免疫力,增強治療效果、消滅癌細胞更全面,產生抵抗力對抗癌細胞,對於癌症的治癒率及患者的存活率,都有極大的幫助。中西醫攜手並進,巧妙結合兩者的優勢,能夠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治療效果,相信會是癌症患者最大的福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