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了!天氣熱加戴口罩 滿臉痘痘+痘疤怎麼辦?

知名醫美診所總院長朱芃年表示,流汗又戴口罩會使毛囊皮脂腺長時間處於溼熱的環境中,導致分泌物阻塞情形更為嚴重,進而產生狂冒「口罩痘」的情形。

自新冠肺炎於全球大爆發至今已近三年,台灣人民這段時間來天天與「口罩」共存,再加上近日盛夏來襲,連日來持續的高溫,更是加重長時間戴口罩的悶熱不適,小心,痘痘也可能趁這個機會出來見人!

知名醫美診所總院長朱芃年表示,流汗又戴口罩會使毛囊皮脂腺長時間處於溼熱的環境中,導致分泌物阻塞情形更為嚴重,進而產生狂冒「口罩痘」的情形。

天氣熱臉潮紅也來作亂! 肌膚發炎影響毛孔代謝

一般常見的痘痘成因有三,又稱為「痘痘三部曲」,分別為(1)體內荷爾蒙失調(2)皮膚角質代謝不好(3)出油旺盛,臨床上可針對這三個因素進行個別治療,以減少痘痘生成。

除此之外,朱芃年醫師提到,近來因為天氣炎熱,也有不少人因為悶熱造成臉潮紅、肌膚發炎及腫脹,間接影響毛孔代謝狀況而冒出大量痘痘。診間就有一名大學生阿翰(化名),深受滿臉青春痘所苦,覺得自己外表比同年紀的人看起來老上十歲,進而在與同儕相處時產生自信缺乏甚至自卑等負面情緒。

▲知名醫美診所總院長朱芃年

強脈衝光療法具多種濾片功能 一次解決不同痘疤問題

事實上,惱人的除了痘痘本身,還有其所遺留下的痘疤。朱芃年醫師說,由於痘痘發炎嚴重程度不一,因此留下的痘疤型態也不盡相同,一般可分為色素型、紅色血管型及造成皮膚表面凹凸不平的慢性痘疤。

在過去,一般人如想要立即性去除痘疤,多半會想到各種雷射療程,而隨著美容醫學科技不斷進步,近年來除了雷射之外,臨床上也有強脈衝光療法(IPL)可供民眾選擇。朱芃年醫師指出,由於雷射是將單一波長的高強度能量灌入皮膚,震碎沉澱在皮膚內層的色素,所以對於部分肌膚敏感的族群,療程後出現紅腫熱痛的情形可能會相對明顯,能處理的痘疤問題也較單一;而強脈衝光療法具有多種不同波長的濾片,可一次性解決不同型態的痘疤問題,且因進行療程同時可即時冷卻,能協助達到第一時間鎮定及舒緩肌膚的效果,故療程後僅會出現暫時性表面輕微紅腫,不論是安全性還是舒適度皆相對雷射較佳,因此,也成為現代人悄悄變美的「醫美神器」之一。

朱芃年醫師分享,本來因為痘痘及痘疤問題相當自卑的大學生阿翰,在進行強脈衝光療法兩個月後,膚況已大獲改善,現在也不再像過去一樣,害怕看到鏡中反射自己的模樣,整個人自信心上升了許多。

與醫師進行良好溝通 療程後注重保養加強效果

每個人的膚況及皮膚特性都不同,朱芃年醫師提醒,民眾至醫美診所進行療程前,一定要與醫師進行良好溝通,共同找出適合的療程種類。療程後也可輔以外用的淡斑及除疤藥膏或保養品,達到加乘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