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授「到院前創傷救命術」初階版 一般人也能救人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繼去年推動到院前創傷救命術課程(PHTLS),提升第一線消防現場緊急救護處置後,今年更引進該課程的初階反應人員版本,教導民眾如何現場施救,期望將創傷照護普及化、降低死亡率。

今年衛生福利部公布109年的國人十大死因,事故傷害為第七名,造成近7千人死亡,死亡人數更較前年上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繼去年推動到院前創傷救命術課程(PHTLS),提升第一線消防現場緊急救護處置後,今年更引進該課程的初階反應人員版本,教導民眾如何現場施救,期望將創傷照護普及化、降低死亡率。

創傷關鍵3分鐘 適時伸援降低死亡率

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陳昭文主任表示,臺灣的救護車平均到達事發現場時間為6分鐘,與世界先進國家差不多,但因創傷造成的傷害死亡可能在2-3分鐘之內就發生,如果在事故現場的民眾能適時伸出援手,就有機會減少傷患的死亡,並改善預後狀況,因此安排此課程教導民眾學習基本的創傷照護技術,期使事故傷害死亡率降低。

PHTLS初階反應人員課程 適合無醫療基礎民眾

此次是全臺第一場針對民眾訓練的「到院前創傷救命術初階反應人員課程」,共 30多人報名參加,課程包括呼吸及給氧;循環、出血及休克;頭部與脊椎創傷、快速評估外傷病人及簡易處置等講習,以及幫助病人安全移動及脊椎固定等情境演練。

該課程主持人、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醫師唐貞綾指出,PHTLS的初階反應人員課程跟PHTLS課程一樣,都是由美國國家緊急救護技術員學會(NAEMT)規劃設計,參與的學員在測驗通過後,一樣可以領到由NAEMT核發的國際證照,差異僅在初階反應人員課程是專為沒有相關醫療基礎的民眾設計,較為簡明易學。

基礎創傷照護推展 挽救生命、減少失能

唐貞綾說明,課程主要是期望基礎創傷照護概念能推展於民間,讓嚴重創傷患者的從受傷開始到送到醫院後到每個階段,都能有效溝通、相互協助,挽救患者的生命、減少失能的程度,讓患者盡可能康復回歸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