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中彈不治!急診醫剖析「體幹穿刺」救治原則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在奈良市發表演說時,遭人從背後槍擊,當場心肺停止,經送醫搶救後仍宣告不治,享壽67歲。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疑遭一名40歲男子持槍射擊,當場倒地送醫急救,震驚國際!據日本《NHK》報導,現場目擊者指稱,當時聽到兩聲槍響,而消防部門則表示,安倍頸部右側流血、左胸出血,處於心肺停止狀態(OHCA)。日本時間上午11點30分日本奈良消防隊接獲通報,32分派出救護車,36分要求派遣直升機,37分醫護人員抵達現場進行急救,於12點09分搭上醫療直升機,於12點20分抵達醫院進行搶救後,仍不幸死亡,令人悲慟不已。

傷患若未失溫,須立即進行開胸手術

曾於南加大洛杉磯外傷中心擔任臨床研究員、現任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簡立建表示,依照在美國學習的經驗,遇到槍傷患者時,若是體幹穿刺傷,一般醫院是無法處理的,治療準則就是盡快送往外傷中心急救,並立即啟動外傷救治小組,由一群很有經驗的醫師等待病患到院。

如同安倍晉三這類因體幹穿刺傷造成的心肺停止,於患者到院後,若尚未失溫,摸起來還有體溫,無論是頭、頸、胸或肚中槍,就會立即進行開胸手術,這是因為子彈可能會在體內亂竄或碎裂,無法預期體內狀況,必須得開胸確認實際狀況。

使用CPR、AED恐反效果!儘速就醫最重要

在中槍倒地、心肺停止那一刻,是否該進行CPR處置,避免血液無法流至腦袋造成腦死?簡立建說,「以安倍晉三的狀況來說,如果是心臟中彈,此時使用CPR並不會讓血液回流至腦袋,還恐怕只會讓失血更嚴重」,他強調「不要因CPR反而耽誤了送醫。」而患者到醫院進行搶救時,通常會使用一種特殊且不可吸收的心臟縫合線(Prolene)與墊片,「這種縫線可能會像平時用棉線切割皮蛋一樣,因此一定要使用墊片才能避免心臟被切得更大洞。」

至於倒地之後是否該使用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簡立建表示,「AED完全沒幫助!它是用於心肌梗塞等惡性心律不整的情況,千萬不要浪費時間使用AED,在美國,遇到槍傷患者,可以隨時派出直升機,盡速接到患者並送往醫院搶救,這才是搶救這種病人最好的方法。」

簡立建接著分析,安倍頸部也有穿刺傷,「頸部是一個非常難處理的項目。」頸部有動脈、靜脈、呼吸道及食道,也必須緊急處理否則會立刻危及生命,必須趕快修補,避免引發大出血死亡、引起血栓造成腦中風、或血液流至呼吸道造成呼吸窘迫,而這必須要倚靠經驗豐富的外科醫師才能處理。

體幹穿刺、心肺停止存活率不高!台灣處理槍傷經驗不多,應多學習

簡立建接著坦言,根據南加大洛杉磯外傷中心的調查顯示,通常因體幹穿刺傷造成心肺停止的患者,救活率約為24%,出院則只有10%,也就是還有為數不少的存活患者,可能因腦部缺氧、氣切,休克多時導致多重器官損傷而無法順利出院。他也強調,「台灣救治槍傷經驗非常少,可能一年遇不到1-2位,我認為台灣醫療對於槍傷處置也應多一些學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