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少女腹瀉誤認腸胃炎 就醫竟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惹禍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李翊誠說明,「自體免疫甲狀腺機能亢進」又名「葛雷夫氏症」,是兒童最常見的甲狀腺疾病。好發於青春期少女,有家族遺傳史,典型的臨床表現為心悸、手抖、脖子腫。

小梅是個14歲的田徑選手,最近常感到呼吸變喘、心跳變快,體力大不如前,也會莫名手抖與腹瀉;原以為腸胃炎不以為意,然而症狀未改善,甚至影響到日常作息,最後前往兒童內分泌科就醫,才發現罹患「自體免疫甲狀腺機能亢進」。

常見心悸、手抖、脖子腫 嚴重恐致死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李翊誠說明,「自體免疫甲狀腺機能亢進」又名「葛雷夫氏症」,是兒童最常見的甲狀腺疾病。好發於青春期少女,有家族遺傳史,典型的臨床表現為心悸、手抖、脖子腫。此病常常會伴隨系統性的症狀,食慾增加但體重變瘦、不明原因腹痛腹瀉、口渴頻尿、爬樓梯與運動變喘、月經不規則等等;女性甚至會造成骨齡加速癒合與性早熟,男孩則會有大吃後,隔天四肢無力無法行走現象。此外,凸眼症狀在兒童則不像成人一樣常見。

治療多元 兒童以口服藥物為佳

自體免疫甲狀腺機能亢進,最罕見的臨床表現為甲狀腺風暴,會有發燒、癲癇與昏迷、肝功能異常與黃疸、心律不整、心肺衰竭等多重器官問題,未積極處理的病人最終會導致死亡。

李翊誠表示,要確診自體免疫甲狀腺亢進,只要抽血即可。目前臨床治療有三種方式,包含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治療、放射碘治療、手術治療;而對兒童患者而言,建議以口服藥物進行治療。

藥物治療控制良好 飲食應避免高碘食物

兒童自體免疫甲狀腺亢進因為目前有良好的藥物治療,大部分孩子都能獲得控制。而兒童飲食應注意避免食入海帶、紫菜、海苔、蝦貝等高碘食物;至於嚴重無法控制個案,李翊誠建議,家長可多和醫師討論,找出最適合病童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