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驚!「甲狀腺結節」逾九成良性 治療選項多元

若患甲狀腺結節不需過於緊張,因95%以上為良性,可透過治療改善。

根據統計,以手觸診甲狀腺,約大概4-10%的成年人口中有甲狀腺結節,以超音波檢查,則高達40%以上人口中有甲狀腺結節,以婦女和老長者居多。但醫師提醒,若患甲狀腺結節不需過於緊張,因95%以上為良性,可透過治療改善。

甲狀腺結節治療分享種 手術方式有利弊

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蔡明霖說明,「甲狀腺結節」包含手術處理及消融處理。手術處理利用開刀把甲狀腺或結節切除,獲得完整組織病理化驗;可以使用傳統手術、小傷口手術、內視鏡手術、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等方式,手術切口則位於頸部、腋下、乳暈、耳後、口腔等。

消融處理多樣性 依據結節特性、大小選擇

而消融處理則是利用物理或化學方式,破壞甲狀腺結節組織,造成細胞壞死,再經過6至12個月,由身體自行吸收,達到縮小腫瘤目的,優點為傷口都很小,只有針孔大小,缺點是沒有組織病理化驗。

蔡明霖說明,醫師會依據個別病情給予建議,而消融處理有多種治療選項如下:

●放射碘131治療:碘-131為放射性同位素,會釋放出高能量輻射線,甲狀腺組織吸收後可以破壞或殺死周圍的細胞,對瀰漫型甲狀腺結節效果好,但是長期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

●酒精注射:把液體抽掉後,利用高濃度酒精注射,達到殺死細胞的目的有80%以上的機率,可以將囊腫體積減少50%以上。

●氬氦冷凍微針:在超音波導引下,將冷凍微針刺入結節,藉由高壓氬氣循環於探針尖端造成溫度急速下降,聚集在探針尖端的極度低溫形成冰球(負40℃),破壞組織,縮小甲狀腺結節。

●海扶刀(H I F U):高強度聚焦超音波(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的簡稱,使用超音波穿過頸部皮膚,將高熱能照在甲狀腺結節。沒有任何傷口,但需要舒眠麻醉,只能處理小結節,費用較高。

●射頻消融:在超音波導引下,以水冷式電極針(平時抽血針一樣的粗細)刺入結節,利用交流電誘導電極針周邊組織分子,互相摩擦產生高熱(60-100℃),造成凝固性壞死,進而使甲狀腺結節縮小,為目前使用數量最多的方式,可搭配酒精注射使用。

●微波消融:在超音波導引下,以電極針刺入結節,利用微波產生高熱,造成凝固性壞死,進而使甲狀腺結節縮小。相對於射頻消融,較不受組織導電度影響,較不受血管冷卻效應影響,加熱速度略快於射頻消融。

●雷射消融: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雷射導引針刺入結節,產生高熱,造成凝固性壞死,目前較少使用。

●動脈栓塞:經由動脈把導管前進至上甲狀腺動脈(和心臟導管類似),釋放栓塞物質,造成組織壞死,之後由身體吸收,適合較大且沒有氣管壓迫結節。

●混合式的治療:同一個結節,可以利用不同治療優缺點,混合搭配使用不同消融方式,達最好治療效果。例如:囊腫性結節可以先用酒精注射,再用射頻消融的方式把固體的部分縮小。

良好醫病溝通 達最佳治療成效

蔡明霖最後提醒,良性甲狀腺結節的治療,慢慢地轉向以消融手術為主,部分則須由手術完成,了解各種不同的消融和手術方式,並和主治醫師良好的溝通,可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