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突發心肌梗塞倒地不起 「3急救」法救命

林茂仁提醒,心肌梗塞是常見冠狀動脈心臟病,更是導致猝死的主因,已有心血管症狀的病人要警覺求診,除注意平日生活飲食習慣正常,也應戒菸並按時服用心血管藥物。

臺中市66歲男子工作時,突然休克倒地,送到急診時已無呼吸心跳,經醫師判斷為突發心肌梗塞,緊急放置支架,穩住生命徵象,後續採用低溫療法醫治,才順利救回患者,患者在甦醒後順利恢復意識,讓家人總算放下心中大石。

高血壓首次胸痛  「心肌梗塞」占25%

臺中慈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茂仁指出,第一次胸痛就是心肌梗塞的病人佔25%,而且預後都很不好。患者本身有高血壓疾病卻不以為意,不追蹤也沒服藥,才導致首次胸痛發作即是「心肌梗塞」。

他進一步提到,患者休克當日,幸好有同事施作心肺復甦術(CPR),救護車趕到後也即時給予電擊,並持續心肺復甦;即便急診診斷是急性心肌梗塞,導致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CHA),但在緊急做心導管手術後,發現病人左前降支冠狀動脈百分之百狹窄,也就是完全堵塞,立即進行氣球擴張術置放置支架,也讓患者血壓、心跳回到穩定狀態,轉至加護病房照護。

低溫療法 減緩腦部損傷

林茂仁在加護病房為病人進行低溫療法,他說,這是對休克意識昏迷病人的特殊療法,藉由降低溫度減少大腦對葡萄糖的消耗量,減緩腦部損傷,提升病人復原意識的機會,可以顯著改善病人存活率,以及降低中樞神經後遺症。五天後病人甦醒,意識完全恢復,家裡大小瑣碎的事都記得十分清楚,還能對答如流,憂心不已的家人終於放下心來。

心肌梗塞易猝死 心血管症狀應就醫用藥

林茂仁提醒,心肌梗塞是常見冠狀動脈心臟病,更是導致猝死的主因,已有心血管症狀的病人要警覺求診,除注意平日生活飲食習慣正常,也應戒菸並按時服用心血管藥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