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吞嚥困難 安全喝水不嗆咳

喝水時上半身要坐直,稍微低頭注意避免仰頭,以防止嗆咳

錢先生因中風導致吞嚥功能下降,只能透過鼻胃管灌食,但因安置鼻胃管十分不適,因此積極透過復健想早日拔除管線。在復健科語言治療師協助下,錢先生從吞口水練習、口腔肌肉控制開始,逐漸地能進食濃稠的優格和稀飯,甚至能吃完一整份便當,最後也透過喝水姿勢和習慣的調整,通過最困難的喝水不嗆咳關卡,後逐漸恢復吞嚥能力。

大多中風患者 會有吞嚥困難

衛福部臺中醫院復健科語言治療師魏君如指出,大部分中風後患者吞嚥功能多有影響,此時漸進式的復健目標就顯得十分重要。一般會先讓患者從練習用力吞口水開始,觀察吞口水會不會咳嗽;接著練習控制舌頭、嘴唇、臉頰等口腔肌肉的力氣與動作,並配合下巴阻抗運動,增加喉嚨上抬的力氣與幅度。

若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有明顯進步時,就能開始嘗試由口進食。通常會從較濃稠的優格或稀飯開始,並逐步調整;再一段時間後也會讓患者練習咀嚼食物,如水果和豆腐,過關後就能嘗試軟質地的肉類和葉菜。

吞嚥復健訓練 「喝水」是魔王關卡

魏君如語言治療師表示,在吞嚥功能的復健目標中有許多關卡,而其中最後的魔王關卡就是「喝水」,由於白開水的流速較快,容易讓患者的吞嚥反射還來不及反應就嗆咳。喝水時的坐姿就至關重要,要避免靠坐在椅背,上半身要坐直,喝水時稍微低頭,注意避免仰頭,降低喝水流速。另外,建議喝水時使用口徑較大的杯子,減少喝水時的抬頭機會。

魏君如語言治療師提醒,除了姿勢與習慣的調整,也不妨多練習口腔動作與下巴阻抗運動。民眾可以在YouTube搜尋「吞嚥健康操」及「下巴阻抗運動CTAR」,每天跟著影片練習保養,就能逐漸增加吞嚥力,也能更安心、安全地喝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