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族群」有機會告別鼻胃管! 健保新策看這

為鼓勵醫療團隊積極協助病人移除鼻胃管,改善生活品質,中央健康保險署討論通過「成功移除長期留置鼻胃管並恢復經口進食」診療項目

為鼓勵醫療團隊積極協助病人移除鼻胃管,改善生活品質,中央健康保險署討論通過「成功移除長期留置鼻胃管並恢復經口進食」診療項目,每人次獎勵3,000點,預計最快於6月1日公告實施,預估每年約有1.3萬名長期留置鼻胃管病人受惠,讓病人從此告別鼻胃管,重拾享受美食的喜悅。

黃金恢復期復健+治療 有助恢復由口進食

根據健保署統計,110年留置鼻胃管3個月以上的病人有7.9萬人。事實上,這類病人其實可以在黃金恢復期透過專業復健訓練及治療後,成功且安全移除鼻胃管並恢復由口進食;但臨床上仍有部分醫護人員擔心病人嗆咳導致吸入性肺炎,寧可讓病人留置鼻胃管擔心,其次是安養機構缺乏照顧人力,且灌食比餵食方便,因此導致病人一直仰賴管灌維生,能夠成功移除鼻胃管者並不多。

長期依賴鼻胃管進食 恐致生理機能衰退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鼻胃管的放置最直接的就是影響病人外觀,除了忍受疾病折磨外還必須面對外在的心理壓力,生活品質及生命尊嚴大受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病人一旦長期依賴鼻胃管進食,勢必缺乏咀嚼刺激,造成口腔顎面肌力或其他生理機能衰退,如腦部及心血管功能退化,而且鼻胃管放置後的照護,也往往帶來家庭照顧者的壓力。

這些因素留置鼻胃管 經評估可移除

健保署說明,本次新增「成功移除長期留置鼻胃管並恢復經口進食」診療項目,係針對腦中風、神經、喉部疾病、頭頸部癌症及老年退化等原因,導致吞嚥功能障礙而留置鼻胃管達3個月以上,經醫療照護團隊提供吞嚥或口腔功能評估訓練且成功移除管路,並「恢復經口進食,且未重置鼻胃管1個月以上者」,每人獎勵3,000點,期望透過獎勵項目的訂定,讓更多咀嚼吞嚥障礙且不得不放置鼻胃管的病人,恢復正常生活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