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門診治療中心成立 提供友善抗癌治療空間

門診治療中心連結多部科的醫療成員,共同替癌症病人的安全把關,治療中心不僅可見護理師穿梭的身影,腫瘤個管師亦會至此關心病人的身心狀況,病人的需求與問題亦會即時的回饋給主責醫療團隊。

癌症一直盤踞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日新月異的抗癌藥物提供病人更多的選擇,不僅縮短單一治療的時間亦大幅降低合併症的發生,過去十年各醫療院所也積極發展門診抗癌治療服務,希望能使抗癌病人可以更便利、準時的模式,接受完整的抗癌療程。

改善化療空間 減少病人等候

因應逐年攀升的癌症發生率、抗癌藥物的推陳出新,臺中榮總以一年的時間重新打造門診化療空間與化療藥局,將床位由43床增加至63床,平均每日服務量達約150人次,並透過門診化療排程系統提供預約制的服務、及化療藥局的就近設置,不僅省去藥物傳送時間,也可減少病人整體等候時間。

醫護整合服務 抗癌治療全方位

陳適安院長提到,癌症未來仍是醫療體制需面臨的最大敵人,因此具規模且安全的抗癌治療服務非常重要,因此繼門診抗癌治療環境與服務品質提升後,原門診化療室更名為「門診治療中心」(Outpatient Chemotherapy Center,簡稱OTC),透過品質管理使門診抗癌治療的流程更見成熟,並提供標準化、完整化、人性化服務。門診治療中心連結多部科的醫療成員,共同替癌症病人的安全把關,治療中心不僅可見護理師穿梭的身影,腫瘤個管師亦會至此關心病人的身心狀況,病人的需求與問題亦會即時的回饋給主責醫療團隊。

抗癌藥物諮詢 為病人安全把關

抗癌藥物諮詢由化療藥局負責,同時亦協助審核化藥劑量和醫囑合理性與安全性,共同與團隊為病人安全把關。此外還引入消毒機器人,全方位無死角的照設清消範圍,自動排程作業,無須人員操作;結合科技與醫療,多方面的守護化療病人的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