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歲男嗜吃檳菸酒罹唇癌 腫瘤占據四分之一顏面

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魏林瑰醫師。

嗜吃檳榔、菸酒的49歲呂先生在多年前罹患唇癌,但礙於經濟未穩定就醫,因此惡化被轉介到台北慈濟醫院時已經是口腔癌第四期患者,不但顏面被一顆不規則形狀的大腫瘤占據近四分之一,嘴唇更是被侵犯到幾乎看不見。為了讓呂先生在切除癌症後仍能保有顏面功能及嘴唇的外觀,耳鼻喉科與整形外科醫師合作,在腫瘤切除手術時保留顏面神經,再施行兩個困難度極高的「顯微游離皮瓣移植」手術。

唇癌若腫瘤面積大 重建恐影響功能

唇癌是發生在上下嘴唇的惡性腫瘤,以手術、放療、化療為主要治療方式,但嘴唇是維持嘴巴形狀最重要的部分,若是罹患惡性腫瘤恐會嚴重影響顏面外觀和生活品質,所以術後重建顯得格外重要。

整形外科魏林瑰醫師指出,癌症的切除範圍要預留安全距離,大於目視可見的腫瘤,以確保癌細胞清除乾淨,減低復發率;但呂先生的腫瘤擴及顏面、嘴唇及口腔內側,不但切除後會留下極大缺口,若用一般補皮肉的方式重建,也會影響未來功能。

顯微游離皮瓣移植 運用自身皮肉移植

為了克服這層障礙,醫療團隊決定先在耳鼻喉科醫師切除癌症時保留顏面神經,之後,再由整形外科施行「顯微游離皮瓣移植」。魏林瑰醫師解釋,顯微游離皮瓣移植即是自己的皮肉移植,將一塊皮肉刻下來放到另一個地方,在顯微鏡下將肌肉、血管、神經縫補好,讓血能夠流動的技術。

咬東西、講話復健 增嘴唇靈活度

手術為呂先生的嘴唇保留了肌肉與神經,必須透過咬東西、講話等不間斷的復健才能越佳靈活、控制自如。但並非所有唇部的惡性腫瘤都要接受此類高難度重建手術,畢竟病灶越早切除越能享有好的預後,魏林瑰醫師提醒,切勿諱疾忌醫,身體若有不適,要儘早就醫配合治療。

▲呂先生的惡性腫瘤擴及顏面及嘴唇(上);魏林瑰醫師藉由「顯微游離皮瓣移植」為病人重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