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疲憊累就休息少動? 專家授「正確緩解招式」

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出專屬癌友的瑜珈課程,加入正念減壓,結合呼吸與瑜珈伸展。

47歲卵巢癌第三期的佩佩,剛結束化療療程,身體孱弱疲憊不堪,連上下樓梯都沒有力氣,容易腳軟走起路來十分危險。在接觸「癌友瑜珈課程」,經過兩個月訓練後,佩佩說,她居然可以騎腳踏車、快速競走,身體也慢慢地恢復,她表示自己又有活著的感覺。

莫輕忽癌疲憊、癌低落 恐影響治療意願

癌疲憊成因眾多,包括治療藥物、癌症本身,甚至是罹病後的心理壓力,都可能引發癌疲憊。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指出,臨床上有許多病人治療後出現疲累,而後因為疲累而整天臥床,漸漸地連運動、吃飯都無力進行,甚至想要延期治療,影響治療效果。

癌友瑜珈融入生活輔具 提高活動力

有鑑於此,台灣癌症基金會與醫療集團攜手推出一系列癌友瑜珈課程。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癌友瑜珈是一堂專為癌友設計的瑜珈課程,特別透過台大物理治療學系指導,針對治療期與初癒期癌友所設計,避免癌友為上肢水腫、肌筋膜沾黏所困擾,導入能促進淋巴回流、肌筋膜放鬆等伸展的瑜珈動作,達到有效率的呼吸、適度伸展。

此外,也考量到癌友可能因治療而影響到的身體限制,在瑜珈體位法的設計上,以伸展為主,搭配能融入日常生活中的輔具,讓原本對癌友來說困難的瑜珈體位,也能輕鬆操作,提高活動力。

結合正念減壓 減緩癌症治療不舒適

參與多場癌友瑜珈課程教學的瑜珈老師Mimi指出,在為癌友設計課程時,特別加入正念減壓與呼吸的練習,因癌友學員常處於高壓的情緒狀態,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感、對於身體狀況的焦慮,甚至是否成為別人的負擔,拖累家庭等,因此在癌友瑜珈裡,也強化正念減壓與呼吸的練習,幫助癌友學習與生命的「不確定」共存,練習把專注力放回自己身上;而有高達八成五的癌友瑜珈學員,在完成八週的課程後,感受到心理狀態更穩定,亦減緩癌症本身與治療造成的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