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國人精神健康指數公布! 信教者精神狀況較好

為了解國人心身健康,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公布2018年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依照年齡、性別以及居住地進行抽樣,隨機抽取1,088位20歲以上成年人進行電話訪問,今年更首度針對個人層面的宗教寄託進行調查,並探討與包括心身健康、個人價值等精神健康議題的關聯性。

「不認為將來會更好」 以女性、獨居者居多 

今年國人整體精神健康平均得分為82.9分,優於2016年得分,但其中對於自評精神健康四大指數中,以生活掌握排名最後,僅得79.9分,且多數人都不認為將來事情會更好,又以女性、教育程度低者、獨居者等較容易這麼認為;另外,也發現首次以科學調查支持「七分靠打拼、三分天註定」;將近七成的人相信「人定勝天」以及「希望得到神的庇佑」,宗教寄託認同程度教高的人,在精神健康狀況反而表現較好。

更名缺乏認知 六成民眾從未聽過

在思覺失調症認知調查上,發現仍有近六成受訪者沒有聽過思覺失調症,僅比2016年進步8%;精神健康基金會表示,過去舊有的譯名精神分裂症,容易引發一般人對於病症的錯誤印象,因此衛福部早在2014年就宣布改為思覺失調症,可望提升民眾過精神疾病的認知水準,但此調查顯示,更名運動的推廣還有待各界一起努力。

思覺失調症不可怕 宣傳推廣待努力

在今年新增就醫態度調查,認同思覺失調症需就醫者高達94.9%,但尚有5%認為不需就醫,高於精神分裂症的2.5%;另外認為須避免與該病症接觸者有27.3%,雖低於精神分裂症的31.4%,顯示有去汙名化效果;精神健康基金會呼籲,思覺失調症患者其實是可接觸的,可能未來能持續宣導推廣,讓國人進一步了解該病症的全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