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新契機! 「次世代基因檢驗」即將給付 

衛生福利部也預計將於2024年5月起正式給付「次世代基因檢驗NGS(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將會癌症治療帶來更多武器。

近年來,隨著次世代基因檢驗技術的快速發展,為癌症治療帶來了革命性的突破。衛生福利部也預計將於2024年5月起正式給付「次世代基因檢驗NGS(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將會癌症治療帶來更多武器。

次世代基因檢驗生成序列 可找出異常基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醫師王喬弘表示,次世代基因檢驗技術是一種高通量的基因檢測方法,它能夠同時檢測大量基因的異常。NGS的技術原理,是將DNA或RNA分割成小片段,然後對這數千到數百萬個小片段進行同時定序,這些片段產生的大量數據,就透過電腦運算來進行組合,最後生成完整的核甘酸序列,有了這些序列,就能找出病患異常及造成細胞不停分裂的基因。

精準治療、預測療效 同時監測疾病進展

王喬弘說明,次世代基因檢驗在癌症治療中的應用,

1. 精準治療:通過次世代基因檢驗,醫生可以確定患者腫瘤的特定基因變異,從而針對性地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這樣不僅可以提高治療的有效性,還可以減少治療的副作用。

2. 預測療效:基於患者的基因訊息,醫生可以預測不同治療方案的療效,從而選擇最有可能取得良好治療效果的方案。這有助於避免無效的治療,減少浪費。

3. 監測疾病進展:通過定期進行基因檢測,醫生可以及時發現腫瘤細胞的變異,並及早調整治療方案,以防止疾病進展。

快速高效可大量檢測 高靈敏度具多樣性

同時,次世代基因檢驗的優勢包含,

1. 快速高效:與傳統的基因檢測方法相比,次世代基因檢驗具有更高的通量和更快的速度,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大量檢測。

2. 高靈敏度:次世代基因檢驗能夠檢測到非常低水平的基因變異,具有更高的靈敏度和準確性。舊有的基因檢驗技術,可能會無法檢測到一些真實帶有癌症基因的病患,次世代基因檢驗能大幅減少這些誤差。

3. 多樣性:次世代基因檢驗可以同時檢測多種基因的異常,為醫生提供了更豐富的訊息,有助於制定更全面的治療方案。

鼓勵持續研究和投資 為癌症患者帶來更多希望

王喬弘說明,近期的健保政策將給付次世代基因檢驗,這一決定意味著政府對於個體化醫療的重視以及對於癌症治療的新思維。這不僅為癌症患者提供了更多的治療選擇,也為我們展示了醫學技術的不斷進步。然而,我們也應該意識到,次世代基因檢驗技術的普及還需要時間和努力。相信隨著我們共同的努力,次世代基因檢驗技術將為癌症治療帶來更多的突破,為廣大癌症患者帶來更多的希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