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陰性乳癌1藥剛納健保 石崇良又曝好消息!最快5月給付BRCA基因檢測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長石崇良、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台中榮民總醫院腫瘤內科主任曾慧恩醫師,共同在三八婦女節也是「三陰性乳癌月」的時刻,宣布Trop-2 抗體藥物複合體已納入健保、嘉惠病友。

三陰性乳癌新標靶藥物「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在2月1日正式納入健保給付。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健保署署長石崇良在3月8日婦女節這天出席記者會分享此消息。

石崇良署長更在會中提到,三陰性乳癌中約15-20%有BRCA基因變異,基因檢測也是治療計畫裡面非常重要的一環,因此預估最快5月1日將會把BRCA基因檢測也納入健保給付。

三陰性乳癌易復發、轉移 新藥可使疾病惡化風險少59%

乳癌腫瘤細胞上主要有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受體(HER2)、荷爾蒙類的動情素受體(ER)、黃體素受體(PR)等3種特定接受體。當乳癌患者這3種特定接受體皆為陰性時,就屬於三陰性乳癌。

石崇良署長表示,雖然三陰性乳癌患者比例並不高,但卻是乳癌治療中最棘手的,它對傳統化療藥物反應較差,又容易復發、容易轉移,而且治療選擇少,所以在109年就先給付一款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而為了讓病友有更多治療的機會,經過多次討論後決定2月1日開始給付新的標靶藥物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

台中榮總腫瘤內科主任曾慧恩醫師形容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是一種「神奇子彈」,不僅能毒殺帶有Trop-2蛋白的腫瘤細胞,還有「旁觀者效應」能將周邊沒有特定標的的癌細胞一起毒殺,而且它是進入腫瘤內才釋放出藥物,因此副作用也較小,研究指出它能使疾病惡化風險下降59%,存活期能達到傳統化療的雙倍。

新藥納健保治療選擇更多 預估1年470位患者受惠

在過去沒有標靶藥物的情況下,三陰性乳癌患者主要治療以化療為主,由於抗藥性的緣故,只能不斷地換藥直到無藥可用,但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表示,現在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納入健保給付,讓台灣癌症治療藥物快速接軌國際治療指引,嘉惠病友有更多治療選擇與希望。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黃淑芳也表示,轉移性三陰性乳癌患者一直是乳癌中最弱勢、資源最少卻最凶險的一群人,健保署如此迅速地通過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的給付,不只增加治療選擇,也幫助病友減輕經濟負擔。

目前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健保給付條件如下:

  1. 已接受2次以上的全身性治療無效(其中一次需為治療晚期疾病)
  2. 無法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三陰性乳癌
  3. 每次申請健保將給付3個月療程,若無惡化可持續申請使用

石崇良署長表示,這次Trop-2抗體藥物複合體健保給付是根據實證,只要有效就可以繼續用,有別於過去會特別考量健保經費,而無法提供全適應症治療需試個半年、三個月的情況,預估未來1年大概有470位病友受惠,1年藥費大約為4百萬左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