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歲男二度心肌梗塞險喪命 醫師籲別輕忽膽固醇危害!

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趨勢,危險因子的調控也更加嚴格,其中低密度膽固醇LDL-C控制更是重中之重。

36歲王先生,3年前因胸痛、冒冷汗被送至急診,經醫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緊急做心導管冠狀動脈支架置放手術救回一命,之後規律於門診持續追蹤治療。

正當他以為猝死風險已遠離自身時,近日又再度胸痛發作被送至急診,再次接受心導管手術,發現冠狀動脈血管比3年前更加嚴重,在經過抽血檢查、評估後,醫師認為這都是輕忽膽固醇的危害造成的。

膽固醇是心血管風險之一 需嚴格控制!

心血管風險因子有抽菸、肥胖、高血壓、高血糖、血脂異常等。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表示,現今因為飲食西化及高糖、高油脂等精緻飲食,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趨勢,危險因子的調控也更加嚴格,其中低密度膽固醇LDL-C(又稱壞的膽固醇)嚴格控制更是重中之重。

王先生在抽血檢查後發現LDL-C竟有134 mg/dL,正當他自認為抽血表現還不錯時,卻被醫師打了一個大大不及格的分數!

因為,根據台灣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建議,所有冠狀動脈心臟病或急性冠心症患者需將LDL-C降到70mg/dL以下,若是急性冠心 症合併糖尿病、再發心肌梗塞、多條冠狀動脈血管病變或周邊動脈阻塞者,應考慮將LDL-C控制更嚴格至55mg/dL以下。

陳玠宇醫師指出,其他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頸動脈狹窄之缺血性中風或暫時性腦缺血患者則建議將LDL-C降至70mg/dL以下,若冠狀動脈、頸動脈、周邊動脈三者合併兩者以上,應考慮將 LDL-C降低至55mg/dL以下。

有風險因子者 膽固醇應控制在多少範圍內?

另外,也針對膽固醇異常的初級預防腦心血管併發症給予控制建議,陳玠宇醫師建議,高風險族群如:糖尿病、慢性腎臟病(eGFR<60)或基礎LDL-C過高超過190mg/dL者,應直接將LDL-C降至最少100mg/dL以下。

有其他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者,依據風險因子多寡,各給予在非藥物控制之下,如:飲食、運動、生活型態等至少3個月的調整。陳玠宇醫師提到,若LDL-C仍大於115 mg/dL(兩個危險因子以上)、130mg/dL(一個危險因子)、160mg/dL(無危險因子)則開始使用降膽固醇藥物治療。

尤其美國更針對初級預防年齡放寬至0到40歲族群,若在調整其他動脈硬化危險因子過後,當LDL-C持續過高超過 190mg/dL或LDL-C大於160mg/dL且合併有早發動脈硬化家族史或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者,即應考慮開始藥物治療。

陳玠宇醫師提醒,膽固醇所造成的危害雖不是立即性的,但經年累月就會使心血管提早老化、硬化、狹窄,因而產生相關的後續併發症,甚至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死亡等難以挽回的局面,因此膽固醇及相關危險因子控制便顯得相當重要,應更加重視,才能樂活人生。

資料來源:輕忽膽固醇危害 青壯男二度心肌梗塞險喪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