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睡前喝羊肉爐、吃湯圓 中醫揪地雷吃法

鄭宇真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脾胃虛損」、「肝胃不和」、「肝胃鬱熱」引起的胃氣上逆,造成泛酸噯氣等症狀。

45歲的張小姐長期工作晚歸,每天都需要吃完宵夜才能入睡,近日持續低溫,張小姐的宵夜想喝碗熱熱的湯暖暖身,邀約朋友一起吃麻辣鍋、羊肉爐進補,本以為身體溫暖了可以暖活舒服,沒想到竟引來了胃痛、胸口灼熱與胃酸逆流等不舒服的症狀。

若胃食道逆流 可由中醫調理治療

臺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宇真指出,胸口灼熱感和胃酸逆流感是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另一群胃食道逆流病人,則是以咳嗽、胸悶痛、咽喉異物感、聲音沙啞等非典型症狀表現,就比較不容易察覺。

鄭宇真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脾胃虛損」、「肝胃不和」、「肝胃鬱熱」引起的胃氣上逆,造成泛酸噯氣等症狀。「脾胃虛損」病人常伴隨脹氣、解便不暢、食慾不振;「肝胃不和」多半發生在工作壓力大,容易緊張焦慮,三餐不規律的人身上;而屬「肝胃鬱熱」的人,通常會抱怨胃及胸口灼熱疼痛感,也容易出現口乾、口苦的症狀。

食物種類慎選 減少逆流不適

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已是老生常談,甜食、油炸類、糯米類食品與酸度較高的水果更是胃食道逆流病人應該避免的食物。體重過重的人,減重可以有效降低胃食道逆流的發生,而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若要避免胃食道逆流復發,戒菸、戒酒一定要做到。

冬至吃湯圓 胃病患者淺嘗即可

冬至湯圓是少不了的桌上佳餚,鄭宇真醫師提醒,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人,如果真的想吃,細細品味一兩口即可;歲末各式聚餐,飲食上也一定要量力而為,避開個人的地雷飲食,才能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胃食道逆流發生過於頻繁,導致持續性噁心嘔吐,影響吞嚥或體重減輕,就應該立即尋求醫師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