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卡卡!玻尿酸注射治療要注意什麼? 骨科醫師詳解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許逵翔醫師表示,玻尿酸本來就存在於正常的關節當中,但是當關節發炎受損後,很容易造成軟骨細胞凋零、骨刺增生等現象

你是不是經常覺得關節卡卡有點痛?不少人因為關節老化、受傷或修復不全,進而誘發發炎反應,甚至導致不正常的關節液分泌,使得關節恆定性被破壞,造成惡性循環。遇到這樣的狀況該怎麼辦? 

注射玻尿酸 有4大益處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許逵翔醫師表示,玻尿酸本來就存在於正常的關節當中,但是當關節發炎受損後,很容易造成軟骨細胞凋零、骨刺增生等現象,此時,可透過玻尿酸注射治療來加以緩解,其益處有:

(1)保持關節恆定:能促進軟骨細胞分泌蛋白聚醣(Proteoglycan)和醣胺聚醣(Glycosaminoglycan),進而維持軟骨細胞彈性。

(2)抗發炎反應:可有效抵抗發炎,並減緩蛋白聚醣與醣胺聚醣被分解。

(3)提供緩衝效果:可於關節活動時提供緩衝效果,並增加關節穩定性。

(4)抑制軟骨下骨增生:可抑制軟骨下骨的增生,進而維持較佳的軟骨下骨彈性。

低分子量玻尿酸 維持時間約2個月

在健康的關節中,人體自行分泌的玻尿酸分子量為500-600萬道爾頓(Dalton),而關節注射用玻尿酸則是分為高分子量與低分子量兩種。許逵翔醫師指出,低分子量玻尿酸約是50-120萬道爾頓,建議施打2-4劑效果比較明顯,如符合健保給付標準,可每半年接受一個療程,每個療程是3劑;由於分子量較低,可維持的時間較短,每劑大約維持2個月左右。

高分子量玻尿酸 維持時間較長、抑制疼痛

另一種高分子量玻尿酸則是600萬道爾頓以上,因為分子量較高,可存於關節內6個月左右,因此比低分子量玻尿酸有較好的維持效果;另有研究指出,將高分子量與低分子量玻尿酸兩相對比,高分子量額外具有抑制疼痛神經的作用。

注射玻尿酸後 留意身體反應

在玻尿酸的製程上,分為由動物(雞冠)萃取,或由細菌分泌後再行純化,兩種製程製成的玻尿酸皆有可能造成人體過敏,發生紅腫熱痛。許逵翔醫師提醒,玻尿酸注射最容易遇到的不良反應就是造成急性疼痛,發生率約是10-15%,這是因為注射當下造成關節內滲透壓變化過快,以及突然的關節腫脹引起,但通常只需1~2天即可復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