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中風患者曾出現小中風 專家:5徵兆要注意

許多患者在中風發作前,都會先經歷過所謂的「小中風」,也就是斷暫的腦缺血。

腦中風是國內常見的急重症之一,通常是腦血管破裂出血或腦血管梗塞所引起,使腦部細胞因此缺氧缺血而損傷,無法維持正常生理機能。

中風分2種 高危險族群須當心

行政院衛生署立豐原醫院林慶鐘前中醫部主任指出,中風可分為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缺血性中風是因腦血管阻塞而導致腦細胞缺血;出血性中風則是因腦血管破裂,產生血塊壓迫腦細胞及影響供血。

而中風的高危險群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凝血異常、肥胖、抽菸、飲酒過量、缺乏運動、高膽固醇飲食等,皆有可能增加腦中風發生之風險。

中風前會出現小中風 5症狀要警覺

許多患者在中風發作前,都會先經歷過所謂的「小中風」,也就是斷暫的腦缺血。

林慶鐘提醒,若出現以下5大小中風症狀,就代表你可能是中風的高危險群,需盡快就醫,以免演變成嚴重的腦部血管阻塞導致中風:

1.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尤其是身體的單側

2.突然感到困惑,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

3.單眼或雙眼視力突然模糊

4.突然舉步困難,覺得昏眩,失去平衡或協調

5.突然不明原因的頭痛欲裂

中醫治療中風 以針灸為主

一般認知上,中醫用來治療中風,主要還是以針灸為主,其治療期間以一年內為神經黃金期。針灸在中風治療有兩個部份,一是體針。主要是在肢體上刺激肌肉張力維持平衡,讓肌肉不會張力過大導致攣縮,或是肌肉張力不足而致肌肉無力。

另外還有頭皮針。林慶鐘說,主要是因頭皮主掌著很多氣血的循環,中醫改善中風的概念,是要改善腦循環和腦血流量。頭皮針可以改善患處的血液循環,近一步改善患者的復原速度流量。

預防腦中風 日常5招跟著做

1.控制體重、養成運動的習慣,並且飲食清淡、戒除菸酒、不暴飲暴食。

2.每天攝取五份以上的蔬果(對心血管有益的食物:全麥、糙米、玉米、菇類、深海魚、洋蔥、蒜等)。

3.保持充分的睡眠、大便順暢,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

4.天氣炎熱時多喝水,寒流來襲時注意保暖。

5.保健穴道:透過按壓穴道,藉由經絡的作用,使體內氣血運行暢通,達到預防保健的目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