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低下或亢進 含「碘」食物如何選?

吳佩芩表示,甲狀腺患者受先必須了解,自身罹患疾病為「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或「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才不會吃錯食物,影響病情控制。

甲狀腺疾病患者需要特別注意飲食,尤其常對於含碘飲食常充滿疑慮,營養師建議,了解自身疾病為功能低下或是亢進者,再來選擇適合的食物,才不會影響健康又耽誤治療成效。

「碘」為人體必須礦物質 應適量攝取

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吳佩芩表示,碘跟甲狀腺密不可分,碘為人體必需的微量礦物質,是構成甲狀腺素的重要元素,含碘較多的食物有加碘鹽、海裡動植物(如:海藻、海鮮類)、乳品類、加工食品及醃漬品等。

甲狀腺素參與許多重要的體內生化代謝反應,如蛋白質合成及酵素活性,與胚胎及嬰兒期骨骼發育和生長、腦神經系統發育,認知功能發展等有關,因此適當地攝取含碘食物是必須的。

功能低下或亢進 含碘食物攝取量不同

吳佩芩表示,甲狀腺患者受先必須了解,自身罹患疾病為「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或「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才不會吃錯食物,影響病情控制。例如功能低下症者,可放心補充含碘食品;若因代謝變慢,出現體重過重情形,可進行均衡減重飲食,減緩體重增加;如有便秘,則建議增加蔬果攝取量,主食類選擇未精製的全榖雜糧類,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搭配每天飲用 1500-2000cc開水,有助改善便秘情形。

若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則需減少攝取碘含量較高食物,若進行碘 131治療,則治療前後2週應嚴格執行低碘飲食,建議每日飲食中攝取碘的含量建議低於100 微克,並以無碘鹽做為烹調調味料,若外食調味料不易控制,自備為佳;如有體重下降,應增加進食量,同時減少茶、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飲品,以白開水取代飲品。

正確諮詢醫師、營養師 勿隨意飲食

營養師最後提醒,碘是人體重要的必需營養素,甲狀腺疾病應徵詢醫師及營養師,提供正確的飲食建議,不要自己隨意執行低碘的飲食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