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年輕化 球囊擴張導管改善血管狹窄

心血管疾病為國人前十大死因之一,每年有近萬人罹患相關疾病,其發生率與年齡有很大的關聯性,且近年來已有年輕化的趨勢。

心血管疾病為國人前十大死因之一,每年有近萬人罹患相關疾病,其發生率與年齡有很大的關聯性,且近年來已有年輕化的趨勢。食藥署說明,醫師會依疾病嚴重的程度,給予病患藥物控制或手術治療,而手術治療包括使用球囊擴張導管與支架等方法。

膨脹球囊 撐開阻塞血管

食藥署表示,球囊擴張導管是一條細長且前端帶有一個小球囊的導管。給予病患局部麻醉,經手或鼠蹊部的動脈置入導管,在X光機的透視導引下沿著血管進入病灶部位,藉由球囊的膨脹將阻塞的血管撐開,使血管內徑變大以增加血流量,進而改善因缺血所造成的症狀。

另外,為了減少不正常的增生以及病灶的再阻塞率,球囊外可塗覆一層含藥的聚合物,例如:西羅莫司 (Sirolimus) 及太平洋紫杉醇 (Paclitaxel)。

手術治療有風險 應評估對症下藥

球囊擴張導管雖可改善血管狹窄情形,但仍有其風險,像是血管破裂需要輸血、血管受傷阻塞、血腫、動脈阻塞、假性血管瘤、動脈瘻管、感染或死亡等併發症。因此,術前務必詳閱術前須知及手術同意書,與醫師討論所有可用治療方案的風險與利益,以選擇最適合自身的治療方式。

醫療器材有疑問 可諮詢醫師或上食藥署網站查詢

食藥署提醒,球囊擴張導管屬於醫療器材,民眾若對產品有疑問,除了諮詢醫師外,也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相關資訊(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使用醫療器材時(後)若引起之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進行通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