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鄉偏鄉醫療有成 讓遠距醫療維繫健康

健保署為造福原鄉民眾就醫權益,自民國九十年起,委由馬偕紀念醫院承辦尖石IDS計畫,藉由醫療團隊整合多年支援原鄉醫療經驗,攜手建構當地完善的醫療資源與環境,提供連續性且高服務品質的醫療照護,大幅縮短城鄉醫療差距。

中央健康保險署與馬偕紀念醫院前往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舉辦健保尖石鄉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尖石IDS計畫)20週年「2022遠距醫療 健康不離」活動,利用部落小學空間提供多項專科診療服務(包含心臟內科、胃腸內科、復健科、牙科、婦科等)、癌症篩檢、預防保健及急救種子訓練等。

長期投入尖石鄉 偏鄉醫療有感

鑑於尖石鄉的民眾前往距離最近的醫院,車程需1.5至2小時,而位於後山的司馬庫斯部落,下山更需耗費3至4小時車程,健保署為造福原鄉民眾就醫權益,自民國九十年起,委由馬偕紀念醫院承辦尖石IDS計畫,藉由醫療團隊整合多年支援原鄉醫療經驗,攜手建構當地完善的醫療資源與環境,提供連續性且高服務品質的醫療照護,大幅縮短城鄉醫療差距。

健保署IDS計畫 偏鄉醫療更有福

在秀巒衛生室服務的護理師SAYUN說:「我20年前嫁來司馬庫斯,在尖石鄉從事醫療服務已經15年了,常常聽婆婆說起以前的醫療不足與就醫的艱辛,就連小小的感冒,看病都要花上4至5小時的車程,當地居民也常常因為下山看病,沒有車子可以回山上,所以必須在外地露宿街頭。自從馬偕醫院承作IDS計畫,看病真的方便很多,現在居民身體不舒服都知道要找秀巒衛生室了!」

24小時專業醫療照護 撐起偏鄉保護傘

為了提升原鄉醫療可近性,守護原鄉居民的健康,馬偕紀念醫院提供尖石鄉後山地區(玉峰村、秀巒村)24小時專業醫療照護,並依當地民眾需求,提供許多具有當地特色(如急診、巡迴醫療、急救種子訓練等)的醫療服務。李伯璋署長和健保署北區業務組張組長温温都表示,未來健保署會持續投入資源照顧部落鄉民,為尖石鄉民眾撐起保護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