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車藥吃了沒用? 把握「最佳時機」服用才有效

出門旅遊時也常為暈車困擾嗎?其實無論暈車、暈船或暈機,在醫學上被稱為「動暈症」,必要時可在搭乘前抓對時機服藥,幫助減緩動暈症的發生。

出門旅遊時也常為暈車困擾嗎?其實無論暈車、暈船或暈機,在醫學上被稱為「動暈症」,必要時可在搭乘前抓對時機服藥,幫助減緩動暈症的發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陳怡晏藥師指出,動暈症會使人出現頭暈、頭痛、噁心甚至嘔吐等症狀,主要因視覺及前庭系統的知覺衝突有關,除了搭車可盡量選擇坐前座,或開窗以保持空氣流通、避免飲食等方式減緩症狀,也可服藥幫助緩解。

出發前3060分鐘服用 發揮暈車藥最佳效果

但何時服用暈車藥才是最佳時機呢?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握出發前30至60分鐘。陳怡晏藥師解釋,暈車藥可分為第一代抗組織胺與東莨菪鹼兩大類,前者包括像cyclizine、dimenhydrinate、diphenhydramine等,能幫助抑制前庭活性,達到緩解動暈症的目的,民眾也可視旅途需求每隔4至6小時服用一次,但要注意因常見副作用為嗜睡,服用後應避免開車或騎車,老年人及孩童易受到抗組織胺作用而產生失眠、神經質、焦躁不安等症狀。

東莨菪鹼具抗膽鹼作用 使用過當恐排尿困難

陳怡晏藥師說明,東莨菪鹼則分為口服及經皮吸收貼片兩種劑型,前者多為複方,可在搭乘前30至60分鐘服藥,後者則建議至少4小時前使用,旅途結束後就可除去,藥效可維持72小時,但要注意東莨菪鹼因具抗膽鹼作用,若使用過當可能導致排尿困難、口乾、便祕、視覺模糊、頭痛等症狀,若出現任何症狀時則應立即停止使用。

慢性病患服用前先諮詢 確保藥效不影響健康

此外,東莨菪鹼對於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應避免併用鎮靜劑或安眠藥,以免加重抑制強況。陳怡晏藥師提醒,若為兒童、孕婦或本身有氣喘、青光眼、攝護腺肥大等慢性病患,服用前也應諮詢專業醫師建議,並遵循醫囑使用,才能發揮暈車藥效果,避免傷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