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吃不下、睡不好 補充這些營養擺脫產前憂鬱症

「產前憂鬱症」是一種心理疾病,因為懷孕時的荷爾蒙變化,影響了大腦中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 導致患者有憂鬱或焦慮的狀況。產前憂鬱症其實相當常見,每5人就有1人罹患產前憂鬱症,但往往 因為患者對心理疾病的知識不足,而未獲得及時治療。

其實如果能睡得好、多多活動,憂鬱的問題就解決大半了!今天教大家如何透過飲食的調整,做個開心的孕媽咪

維持血糖穩定:

低血糖會導致不好的情緒,也會讓人感到壓力和憂鬱,最好能夠餐餐定時定量,透過規律的飲食來讓血糖穩定,也讓情緒平穩。在餐與餐之間孕媽咪不妨也準備一些堅果、肉乾、小魚乾等零嘴,適當地補充血糖,讓心情愉悅。

補充Omega-3脂肪酸(魚油):

Omega-3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Omega-3攝取不足時,會影響大腦調節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較容易對未來抱持負面消極的想法;且Omega-3的缺乏也會影響寶寶大腦發育、視力及神經發展,孕媽咪們應足量攝取。

補充維生素D

維生素D主要與調節血清素和多巴胺有關,缺乏維生素D時容易情緒低落、出現憂鬱情緒,且會影響胎兒發育,增加胎兒生長遲緩的風險。根據統計,90%以上的女性都缺乏維生素D,但又不喜歡曬太陽,因此只能透過維他命來補充。

補充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能協助維持神經與肌肉的協調性,可以安定神經系統、撫平焦躁不安的情緒。懷孕期間攝取足量B群,有助於維持能量正常代謝,幫助維持心臟、神經系統、及消化系統的健康,減少疲勞感及孕吐不適。

與產科醫師討論解決「身體不適」:

改善孕吐:透過「少量多餐」來避免身體處於過度飢餓的狀態,選擇色香味俱全、較能引起自己食慾的食物。

改善腰痠背痛:

諮詢物理治療師,透過適度的孕期運動來緩解痠痛;同時搭配托腹帶來減輕腰部的壓力。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是控制產前憂鬱的最後手段,非到不得已絕不輕易動用,例如:孕媽咪已產生強烈的輕生念頭、或想要終止妊娠等,醫師才會建議開立抗憂鬱藥物或安眠藥;且服用的藥物必須同時諮詢婦產科和身心科醫師,避免藥品危害胎兒健康。

(文章來源:花蓮婦產科女醫.陳萱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