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宅在家不動 小心「衰弱症」找上門

衰弱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狀態,有衰弱症的長者較容易發生跌倒、骨折,甚至失能等情況;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疾病、失智症、慢性腎臟病與憂鬱症等慢性病患者,都是較容易發生衰弱症的高風險族群。

90歲的蔡奶奶因新冠肺炎疫情讓她幾乎不敢出門,因此變得懶洋洋的,什麼事都不想做,連簡單的家事都讓她覺得容易疲倦,爬樓梯更是累人。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護理師請她做長者衰弱量表篩檢,檢測結果顯示,蔡奶奶已屬衰弱前期。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長者宅在家且活動量驟減,小心衰弱症已悄悄上身。

衰弱是一種狀態 6種人都是高風險族群

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指出,衰弱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狀態,有衰弱症的長者較容易發生跌倒、骨折,甚至失能等情況;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疾病、失智症、慢性腎臟病與憂鬱症等慢性病患者,都是較容易發生衰弱症的高風險族群。

簡易長者衰弱評估表 初步評估是否有衰弱情況

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表示,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推動簡易的「長者衰弱評估表」,三項自我測試即可初步知道是否有衰弱情形:

一、沒有刻意減重的情況下,與1年前相比,體重是否減少超過3公斤。

二、在不用手支撐的情況下,無法從椅子上站起來5次。

三、最近常常感受到對事情提不起勁。

上述3項只要有其中1項符合,即表示長者已處於衰弱前期,2項或2項以上符合,則達衰弱的狀況。

預防衰弱狀態上身 飲食+運動不可少

若要改善長者的衰弱狀態,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強調,需透過飲食及運動專業指導,如攝取足夠熱量與優質蛋白質;每週建議運動3次、每次30~45分鐘,維持5個月以上的訓練,可增加肌力與肌耐力,並改善柔軟度與平衡感,即可循序漸進脫離衰弱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