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子要靠「卵」實力! 卵泡發育不良這樣治

現代社會經濟負擔大,生養成本高昂,晚婚晚育的普遍現象,加劇台灣少子化狀況。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上半年只有八萬五千名新生寶寶,比去年同期少4000人,估計今年總出生數恐難突破17萬人。

卵子優不優 卵泡發育有影響

中華民國生育醫學會理事長李新揚醫師解釋,較晚才開始生育的女性,到了年紀較年長時,卵巢功能會下降,卵子數就會減少,而且品質會變差,卵子產生染色體異常的機率也會升高許多。

卵泡發育過程決定了卵子品質,受濾泡刺激素FSH及黃體生成激素LH影響,正常卵泡會長到17至19mm後排出卵子;若是卵泡發育不良,只能長到12至14mm,卵子無法順利排出,就算排出,品質也不理想。

李新揚理事長說,治療上可以幫病患施打適當的排卵針,選擇正確排卵針及調整適當劑量能促進卵泡發育。現在也有可調式排卵針,病患可以自己調整刻度,有助於醫生調整藥物劑量,而且針頭較細,比較不痛,病患在家裡就能自己施打,非常簡單及方便。

LH分泌不足 治療後竟能取出14顆卵!

曾有一名37歲病患,黃體生成激素LH分泌不足,一般排卵藥物治療後,發現卵泡發育不佳,只取到6顆卵。後來透過排卵針治療,補充含有LH成份,成功取卵14顆。

理事長指出,有些卵泡發育一開始可能不需要LH作用,但等到卵泡長到12-14mm時,就會停滯不動,這時候如果不補充含有LH成分的藥物,就會導致卵泡發育不良。

排卵針使用3類患者 及早治療抱寶寶

醫師指出,排卵針適用於下視丘腦下垂體缺乏症、LH分泌不足、或是嘗試過其他排卵藥物後,卵泡仍然發育不佳的患者。醫師呼籲求子夫婦別輕言放棄,早點介入治療,就能早點盼來新成員。

李新揚理事長說,治療上可以幫病患施打適當的排卵針,選擇正確排卵針及調整適當劑量能促進卵泡發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