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毒品侵害 反轉毒害四行動跟著做

近年來,毒品濫用人口有逐漸年輕化趨勢,根據2016年藥物濫用案件曁檢驗統計資料分析顯示,通報個案藥物濫用的品項排行,以海洛因為最多,其次則為安非他命、愷他命;濫用藥物年齡層分布以30至39歲最多,首次用藥年齡以20至29歲為主,占43.9%,已連續三年排名第一位,至於29歲以下濫用藥物則以愷他命為主。

濫用愷他命 嚴重恐腎功能不全

進一步分析發現,愷他命使用者在許多疾病的住院率高於一般人,且達到十倍以上,甚至在30至39歲女性可高達105倍;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一旦濫用愷他命,不但會出現頻尿、尿急、小便疼痛、血尿及下腹痛等症狀,嚴重時恐演變腎功能不全的症狀,甚至須進行膀胱重建手術。

反轉毒害四行動 強化民眾反毒認知

根據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所公布的2017年世界毒品報告書顯示,2015年全球平均約有2.55億人口,過去一年就曾使用過非法藥物,藥物依賴造成的成癮問題,已是各國治安問題。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為強化民眾反毒意識,衛生局以反轉毒害四行動為宣導,包括建立人生目標和價值,了解珍愛生命的意義,並拒毒防毒,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飲料與菸品,且認識成癮物質與新興毒品的危害和風險,最後,若發現親友有任何吸毒傾向,應積極協助尋求專業人員,培養關懷協助知能力。

多關心周遭親朋好友 發現有異應盡速通報

過去曾發生多起個案,因赴特殊場域,誤食毒品;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呼籲,多關心周遭親朋好友,若發現任何使用毒品情形,應盡快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也可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及早介入,才能盡量幫助他們回歸社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