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接種流感疫苗不用打針 只要貼貼片就好?

目前接種流感疫苗,需要用打針方式,讓身體產生抗體。未來,說不定不需要靠打針,只要貼貼片,就能達到流感疫苗接種效果。美國研究團隊研發一種實驗性流感貼片,貼片上帶有水溶性微小針頭。初步研究顯示,這種新型流感疫苗貼片不但安全,而且很有效。

 流感疫苗貼片 不會痛、使用方便

這種流感疫苗貼片上,帶有100支微小針頭,這些微小針頭可溶於水,就算扎在皮膚上,也不會感覺疼痛,微小針頭的長度,剛好可以穿透皮膚。研究人員表示,使用這種新型流感疫苗貼片,不只不會痛,使用上也更方便,可以提供流感疫苗注射劑之外另一種選擇。

此研究成果已於今年6月27日發表於線上版〈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研究計畫贊助單位美國國家生物醫學影像與生物工程研究院主任羅德瑞克‧培帝格魯表示,這種繃帶大小無痛、帶可溶性針頭的貼片,或可改變未來疫苗注射方式。

 流感疫苗新科技 也可應用於其他疫苗種類

培帝格魯主任指出,疫苗貼片最吸引人的地方在於,這種貼片可以用郵寄方式寄送,民眾也可以自行使用,這項科技未來也可以應用於其他疫苗,不會只侷限於流感疫苗。

這項研究共包含約100名成年人,這些人使用流感疫苗貼片後,都產生強大免疫反應,且沒有產生任何嚴重副作用。不過有些人使用流感疫苗貼片後,皮膚貼貼片的地方稍微發紅、搔癢,症狀持續2到3天。這項研究計畫為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埃默里大學研究團隊所主導。

 流感疫苗貼片 未來可能成為主流

民眾貼流感疫苗貼布時,微小針頭會釋放疫苗成分,疫苗微小針頭會在數分鐘內溶解,之後就可以撕掉貼片、丟棄。

 國外學者認為,這種微針型貼片有「很多令人興奮的特色」,包括成本低、安全、方便儲存,效果也持久。未來很有潛力成為疫苗主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