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時常食慾不振 營養師教你輕鬆吃
癌友在進行化療時,常會有噁心嘔吐的副作用,雖然可以吃止吐劑來緩解,但是仍然會食慾不振,沒有胃口,以致體重會下降,甚至發生紅血球或是白血球降低,無法進行下一次的化療;其實,是有些飲食撇步能夠增加食慾,可以讓癌友輕鬆吃。
 
早晚喝一次四神湯 可提供熱量來源
長庚醫院營養師吳益銘表示,癌友想要增加食慾可以喝四神湯,四神湯是中藥材也是食材,可以補脾胃,而且任何體質若是食慾不振、扺抗力差都可以喝,早晚可各喝一次,其食材包括淮山、芡實、蓮子、茯苓,這些食材是碳水化合物,也是熱量來源。
 
吃稀飯可添加粉狀營養品 打果汁放濃縮營養品
另外,也可製作飲品時添加營養品在其中,增加營養;吳益銘營養師指出,癌友經常會因為沒有胃口而只想吃稀飯,所以在吃稀飯時,可添加些粉狀營養品增加黏稠度,或是打果汁時放些濃縮營養品,或是腫瘤配方,可代替鮮奶,而且夏天來臨,只要不是生食,喝冰的飲品也可以。
 
不宜生食及含菌食物 可喝保久乳和泡奶粉
吳益銘營養師進一步指出,癌友除了不宜生食,也不宜喝鮮奶、養樂多、優酪乳等含有菌的食物,因為化療時白血球會低下,抵抗力差,就不要吃這些含菌的食物,而保久乳和泡奶粉是可以,至於在吃水果時,也要去皮才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